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缪建民的人保进化方法论:财险去中介、寿险重个险,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融合

2019-03-26 09: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3月25日上午,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总裁白涛各自率队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按照此前

3月25日上午,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总裁白涛各自率队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

按照此前中国人保公布的2018年年报,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人保寿险以及人保健康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出现两位数以上的负增长;总投资收益率从2017年的6.0%下降至2018年的4.9%;导致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9.2%,仅134.50亿元;受此影响,集团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收益率也从2017年的12.3%下降至9.4%。

业绩欠佳之外,中国人保还正逢多事之秋:财险子公司换帅,A股股票一时变身“妖股”,又遭遇券商罕见“卖空”报告,旗下投资控股公司总裁刘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多事之秋,内忧外患,考验着中国人保集团领导者的定力、智慧与行动力,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一切都按部就班,透过缪建民的发言仍可管窥其作为集团一把手,对于行业以及公司现状的判断、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展路径规划。

直面真问题

“中国人保的优势是品牌、队伍和机构,短板是科技赋能、市场化机制”

“中国人保的优势是品牌、机构网点,劣势是科技赋能、市场化机制。”3月25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缪建民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时,用寥寥数语勾画出了其对于中国人保最基本的判断。明眼人都清楚,这一说法,可以说是相当实在了,基本也代表了业内人士对于中国人保的整体感觉。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中国人保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突出,其中很多优点几乎是其他公司永远难以企及的,但其中的很多缺点却也是经年累月层层累积起来的,要想改正,也面临尾大不掉、积重难返的困境。

如何弥补短板?缪建民的答案是针对“科技赋能”的短板,推进和落实数字化战略,“我们的数字化战略不是修修补补,不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加几个APP 点缀一下,而是保持运营的基础上,重建基础架构和升级核心系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

针对另一个短板“市场化机制”,缪建民回答,会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化的机制和体制,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得公司焕发更大活力。

可以看到,正是从这一基本判断出发,中国人保在2018年提出了宏大的“3411工程”,成为缪建民主政中国人保之后最核心的施政纲领,为中国人保以及旗下子公司的发展都指明了方向。

圈画出路

“高质量发展”

在介绍2018年业绩时,缪建民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而这无疑正是其为中国人保圈画的未来出路,也是“3411工程”的最终目标。

回想中国人保各业务板块发展历程,无论是寿险子公司还是健康险子公司,几乎都深深烙上了资产驱动负债模式的烙印,也正是因此,在近些年的转型中,这两家公司承受压力颇大。

至于最核心的财险公司,虽没有大力发展理财型产品,但也仍未摆脱车险领域粗放的市场竞争,在一些核心的业务指标的对标中,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无论是从市场的角度发展的来看,还是从顺应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大趋势,“高质量发展”都是中国人保作为一家国企必然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人保在A股的整体上市也要求人保必须进行高质量发展转型,因为对于上市公司,投资者们更看重业务价值,更看重其盈利能力。纵观国内其他上市险企,也基本遵循了上市前扩张规模,上市后转型发展的进化路径。

实施手段

关注技术发展,推进商业模式变革

关于“推进商业模式变革”,其实在业绩发布会上缪建民并未提及,但此前在多个场合,他都对新技术有可能颠覆保险行业现有商业模式保持高度警惕。

在《保险研究》2018年第12期上,缪建民曾发表一篇文章《坚定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推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指出,国内保险业仍旧粗放式发展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基因技术等多种呈现出指数级发展的技术,正合力改变保险业。

“5G技术即将投入商用,自动驾驶技术也将加快落地,当多数汽车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保险将出现什么变化?基因编辑技术大突破可延长人类寿命,当人类寿命翻倍,人寿保险将何去何从?长期来看,行业主力险种,包括财险领域的车险,寿险领域的储蓄型产品、年金产品,都面临巨大的变化,如果现在不未雨绸缪,未来必然会被时代所颠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