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旗帜鲜明讲政治 奋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2019-03-26 09: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现场。 编者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今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形势下

旗帜鲜明讲政治 奋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现场。

编者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今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正式印发,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省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市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市委于3月22日召开了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

会上,市委编办、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税务局3个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妇联、深圳国际仲裁院、深圳海关、深圳海事局9家单位作书面交流发言。

1

市委编办: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去年,是机构改革大年。市委编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筹谋划新一轮机构改革。目前,我市共设置党政机构53个,其中党委机构19个、政府工作部门34个,基本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

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市委编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创办“青年论坛”等多种形式,主动学、深入学。按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的要求,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细化出台机关党委和纪委职责设置、半专职党务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规范等20多项党建制度规范,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市委编办全面落实加强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制度安排,切实增强党的领导力。健全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重点加强和优化党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市以及教育、审计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同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机构改革同步,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党的组织设置,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配备,明确机关编制50名以上的设机关党委(人事处),按照干部职工总数1%-2%的比例配足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门设置专职党委书记或副书记。

“目前,我们正以模范机关建设为引领,全面抓好机关党建、机构编制业务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力抓好机构改革落地实施,做好体制机制保障。”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

市生态环境局:

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

去年,全市PM2.5降至26微克/立方米,为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跨界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折;罗湖、坪山区和大鹏新区新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加上2017年已获评的盐田区,深圳成为全国拥有最多示范区的城市。这是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取得的成果之一。

市生态环境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标准,致力于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模范机关,打造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圳标杆”。

一方面,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政治行动。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不折不扣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1069栋违法建筑和1432宗违法项目处理处置。另一方面,彰显政治统领,对标一流开展模范机关创建。瞄准全省一流,明确模范机关创建110项任务。全面落实支部工作条例,25个党支部政治生活全面达标,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聚焦环评审批、环保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廉政风险点116个,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项目获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研究成果二等奖。开展“博士大讲堂”“绿色之音”“党员包案”等系列活动,打造品牌、先锋工程,突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党建促业务,突出政治引领,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做出生态环保应有贡献。

3

深圳市税务局:

推进特区税收事业全面发展

在2018年7月深圳市直机关党员政治学习知识竞赛中,深圳市税务局代表队在全市72个单位中以团体总分第1名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取得如此成绩,与市税务局牢记政治性是税务部门的“第一属性”,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的政治意识是分不开的。市税务局以突出政治标准,把好选人用人动议关、推荐关和考察关,建立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廉政档案,完善“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反馈和运用机制,切实将政治尖兵、实干能人选出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