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电子发票 金融科技发展的一步大棋

2019-03-27 01:1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多彩贵州网|www.gog.cn

区块链电子发票 金融科技发展的一步大棋

  近日,由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指导,腾讯联合深圳地铁集团、港铁深圳集团、高灯科技、广电运通公司等多家单位企业共同推进的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让区块电子发票成为了热议话题。

  实际上区块链电子发票已经不是第一次走进公众视野。2018年8月10日,由腾讯主导的第一张区块链发票在深圳某餐厅开出,标志着我国的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同年8月,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在半个月内,其在杭州、台州、金华三地医院场景下的区块链电子票据已经开出60万张;随后,京东又正式推出了智臻链,并推出了首个企业级专票电子化区块链应用......如今,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触角已经延伸到包括酒店餐饮、金融、电商、零售商超以及轨道交通在内的众多领域。

  为何包括这些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在内都会对“区块链+发票”这一应用有所布局?这就要先从发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的重要性说起。

  虽然说现在已经出现了区块链电子发票,但在国内,纳税主流依然是电子发票。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电子发票的诞生无疑大大满足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有着可以随用随打印、不用再担心发票丢失影响维权或报销、降低收到假发票的风险、提升受票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等诸多优点。

  但自从国家税务总局第84号文件明确提出,2015年12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以来,短短的四五年间,电子发票已经出现了不少缺陷,最常为人诟病的就是票据造假仍然不绝、重复报销风险增加的问题,甚至有时可能还会为企业招致“意外的麻烦”。这就不得不提到去年在游戏圈火热一时的DNF(《地下城与勇士》,一款韩国网络游戏公司NEOPLE开发的免费角色扮演2D游戏,由三星电子发行,并于2005年8月在韩国正式发布。中国则由腾讯游戏代理发行。)“开发票”事件了。

  2018年8月25日,因为版本节奏一拖再拖、版本福利大幅阉割等问题,DNF玩家与游戏策划团队积怨一触即发,“勇士”们联合起来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开票圣战”。众所周知,在网络上“氪金”,很少有人会开发票,这样就让很多公司的财务部减轻了压力。大量玩家正是因为看准了这一点,纷纷涌入腾讯后台要求开具充值发票,并且只要纸质发票。更有甚者还跑去深圳税务官博举报网络充值后无法开票,想以此给游戏方施压。无奈之下,事件最终以游戏策划在DNF助手发帖,承认90装备可以升级而告终。

  可想而知,在这种电子票据系统中心化运行的前提下,企业一旦遇到类似事件将遇到多大的麻烦和危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兴起,这一困境无疑迎来了转机。借助区块链中的分布式高容错和非对称加密算法,以及区块链的可追溯和不可篡改特征,达到业务上去中心化,监管上强中心化,不仅能够放开企业在开具发票过程中受到的条件限制,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又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全流程的完整溯源,做到真正的全掌控。

  就拿前文提到的游戏充值发票来说,只要与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接通,游戏厂商不用等消费者来索要发票就可以主动将带有不可篡改时间戳的发票给他们。同时,除了无需购买和维护税控设备,区块链电子发票还能进一步为企业节约成本。微信电子发票解决方案运营商高灯科技产品负责人杨海龙就曾表示:“原来开一张电子发票的成本可能是一毛钱,但是区块链电子发票一分钱都不到。”区块链技术,可谓是为票据革新赋予了“洪荒之力”。

  作为我国金融科技的一部分,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落地不仅是区块链本身探索过程中富有创新意义的一项杰作,更有可能会为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发挥巨大的赋能作用

  当前,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公司已越来越重视金融科技的研发与应用,而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就拿腾讯来说,在其最近公开的2018全年业绩报告中就显示,腾讯的其他业务在2018年收入录得同比增长80%,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在2019年公司展望及部分战略中,腾讯也表示在金融科技方面,将继续推动支付产品开发的创新,增加新的支付使用场景。事实上,自去年8月腾讯携手深圳市税务局落地全国首张区块链发票后,作为腾讯金融科技版图一部分的“移动支付+区块链电子发票”模式便逐渐浮出了水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