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原创】贾跃亭的新“白衣骑士”朱骏是谁?

2019-03-27 01:4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在宣布与贾跃亭合伙造车后,第九城市开盘大涨逾50%。然而一瞬间的冲顶过后,股价大幅跳水,截至收盘,股价下跌20.24%。一地鸡毛。3月25日,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游戏公司第九城市

  在宣布与贾跃亭合伙造车后,第九城市开盘大涨逾50%。然而一瞬间的冲顶过后,股价大幅跳水,截至收盘,股价下跌20.24%。一地鸡毛。    3月25日,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游戏公司第九城市宣布与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设立合资公司,携手进军中国豪华智能互联网汽车市场。公告显示,合资公司中,两家公司各占50%的股份,第九城市将分三期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而FF将向合资公司注入中国相关生产基地资产,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指定车型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合资公司预期年产量可达至30万辆,并计划在2020年内实现预量产车下线及预订销售。

  股价“一日游”的第九城市背后,一位企业家的印记不可磨灭,他就是朱骏。这位先后在网游、足球和区块链等领域“豪赌”,并在这些行业搅起“满城风雨”的“赌徒”,现在又与贾跃亭联手,双双觊觎起豪华智能汽车行业。“赌徒”朱俊和他的二十年影射的是中国第一代互联网大佬的传奇与落寞。

  游戏大亨

  朱骏的商业事业开始于退学交大后。1980年代中期,朱骏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但是仅就学两年便退学,开始经商。1993年,朱骏只身赴美国,通过房屋装潢等挣到了自己实际意义上的第一笔大钱,50万美金。

  1998年,朱骏以50万美元在香港注册了为“Gamenow”的外资公司,在中国创建了虚拟社区GameNow.net,这就是“第九城市”的前身。此时的50万美元,几乎相当于朱骏的全部身家。押注Gamenow,朱骏成为了开创中国虚拟社区的第一人。

  2002年,九城在没钱的情况下,巧妙的说服了韩国Webzen公司在香港合资成立九娱,几乎空手套白狼的获得了网络游戏《奇迹MU》的中国大陆地区代理权。当时还属名不见经传的第九城市拿下《奇迹MU》的独家代理权后,一举成为与盛大分庭抗礼的游戏公司。

  而当时37岁的九城董事长朱骏也成为继陈天桥之后第二位跻身于福布斯亿万富翁榜的中国游戏业界人士。《奇迹MU》在2003年预计为九城创造了近6亿人民币的收入,直逼2003年盛大《传奇》的8亿收入。

  然而,《奇迹MU》的奇迹被没有持续太久,仅凭一条腿走路的九城很快就遇到了增长瓶颈。到了2004年《奇迹MU》的营收开始疲软,九城急需另一个爆款来打开局面。2004年,全球顶级游戏商暴雪带着当时轰动一时的游戏《魔兽世界》欲进军中国市场。

  朱骏看到了机会。当时正是因为暴雪的细致严格的硬件和运营要求,导致盛大都放弃了代理这款游戏,而朱骏则选择了先满口答应下来再说的策略,最终拿到了代理权。但在后续的运营中,朱骏的承诺往往无法兑现,让魔兽世界的运营一直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下,引发了暴雪的不满,最终在代理期满后,强硬的决定更换代理商。

  虽然两家的合作并不那么愉快,然而背靠《魔兽世界》这棵大树,九城赚了21亿,朱骏一战封神。2004年12月16日,九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只比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网游运营商盛大晚了半年。

  玩足球等于看电影

  在游戏上赚得盆满钵满后,朱骏打起了足球的主意。2003年,朱骏组织第九城市的一些员工以“上海九城”的名义参加了业余足球丙级联赛。同年,上海另一支球队上海天娜参加乙级联赛但是未能冲入甲级,赛季结束后被朱骏收购。

  2004年,以原天娜为班底的新上海九城再次参加乙级联赛,以不败成绩夺冠,进入甲级行列。2005年,上海九城队中途改名为上海联城,以示与已经成为NASDAQ上市公司的第九城市的公司的区别,表明投资足球的行为只是朱骏用个人财产进行,与九城无关。不过最终上海联城虽然有祁宏、姜坤等国脚级的球员加盟,仍然未能晋升中超。

  2007年初,朱骏收购了上海著名的足球俱乐部的上海申花,并且直接注销了原来联城价值数千万的中超参赛资格而不出售,同时将两支球队的人员合并。上海申花从一支由国有企业投资的俱乐部转变成了一家私人投资的足球俱乐部。

  上海申花在朱骏领导下,多次出现拖欠雇员薪水的情况。2012年赛季结束时,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均因欠薪离队。2013年4月由于朱骏拖欠三名南美球员工资,三名外籍球员拒绝在对辽宁宏运的联赛中出场。2013年7月,主教练巴蒂斯塔也因为欠薪而辞职。

  早在联城时代,朱骏就有拖欠球员工资历史。2005年12月21日上海联城队员集体到俱乐部找老板讨薪。当天,联城俱乐部副总经理兼助理教练和队员的张勇、柯斌等16名年轻队员一起来中信泰富33层,朱骏第九城市网站的总部,寻找联城俱乐部董事长朱骏和总经理周军,欲讨回俱乐部尚欠发的工资和奖金。

  其中,最为引发舆论热点是2007年申花在鹿特丹的比赛。2007年8月4日,申花应邀赴荷兰鹿特丹参加港口杯赛,0-2负于利物浦,朱骏代表申花首发出场。时年41岁的朱骏身披16号球衣亮相,完成了在中圈的开球后却并未退场,并以前锋踢了6分钟被换下,原因是受伤了,但这也开了球队老板代表球队出场比赛的先河。

  赛后朱骏对媒体表示,自己其实可以踢更长时间。赛后不少英国媒体对朱骏做了专题报道,他们表示这个略显臃肿的中年人竟然妄在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中登场,是一件很搞笑的事情。

  然而,在做足球的7年间,朱骏的财富不断缩水,以至于无力支付大球星的薪水。2009年九城失去了《魔兽世界》代理权,使其股价不断缩水,从最高的60美元跌到不足3美元。2014年朱骏出让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对于他的足球经历,朱骏总结道:“其一,我玩职业足球,就是玩真人版足球经理的游戏;其二,自己赚来的钱要分成几部分,比如养女儿的,比如养家的,玩足球这部分就是我的精神寄托,这和普通人掏10块钱看场电影没什么区别。”

  左手区块链,右手智能车

  2018年初,区块链概念火爆全国。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在微博喊话,“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影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朱骏则转发并评论称,“每一次有颠覆性和想象力的新技术出现,都是弯道超车的机会,对个人、对企业、对国家都是一样的机会!”

  1月下旬,公司宣布新任总裁刘德基将于二月到任,首席技术官董跃已于近日就职。加入九城后,刘德基将带领九城在包括区块链等合作项目及新业务发展上取得进一步提升,董跃在九城也将主要负责区块链相关项目的实施及合作。

  当外界都还质疑九城或许只是在炒作概念时,九城很快就推出了第一个区块链合作项目。2月1日,九城与注册于新加坡的能源公司C&I签定协议,合作区块链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为区块链在能源生产和分配上开发创新的平台及建立更高效的生态。

  5月8日,朱骏发了条微博,戏称“准备要种比特币了”。在所配图片中,朱骏挽着裤腿,戴着手套,手持铁锨站在一幢别墅前的空地里。

  然而随着比特币价格的暴跌,各国对ICO活动的打击,区块链热度渐渐冷却。朱骏和九城的区块链也销声匿迹。

  这一次上了热搜是蹭上了贾跃亭。3月25日,九城宣布与贾跃亭合作开发新型高端智能互联网汽车。公告称,合资公司的首要目标是在中国独家生产及销售FF旗下的互联网智能豪华电动车全新品牌车型V9,该车型采用FF91最先进的平台技术和超前的互联网空间概念,以及后续其他约定的车型,进入中国市场。朱骏告诉媒体:“此次合作是九城方面找上去的。”

  关于未来,“赌徒”朱骏会去向哪里,他此前的一次采访或许能作为他性格的脚注。彼时朱骏刚刚出售申花,记者问及九城什么会是《魔兽世界》、申花之后的下一个品牌时,朱骏反问记者:“你觉得会是什么?”随

  后,他用手指指了指自己。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