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卖楼卖地又“新婚” 贾跃亭生死2019

2019-03-28 06:00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在继孙宏斌、许家印之后,贾跃亭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白衣骑士”,这一次,与贾跃亭牵手的是一位“过气儿”的互联网游戏大亨—朱骏。 当初在与恒大许家印分手之后,贾跃亭钱荒

  在继孙宏斌、许家印之后,贾跃亭又找到了一个新的“白衣骑士”,这一次,与贾跃亭牵手的是一位“过气儿”的互联网游戏大亨—朱骏。

  当初在与恒大许家印分手之后,贾跃亭钱荒告急,他曾多次在社交媒体发声,FF 91距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至少还需5亿美元的资金注入,才有望实现真正量产。

  近2个多月过去,朱骏为贾跃亭送来了6亿美元的“救命钱”,这一次,老贾能成功吗?      牵手朱骏继续造车

  投资家网3月25日消息,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已与朱骏创办的第九城市(以下简称“九城”)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

  据双方公告显示,FF与九城各占合资公司50%股份,九城拥有相应战略管理经营权,九城向合资公司注资达6亿美元,将根据合同约定分期注入。

  该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在华研发、生产、营销及销售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将会联手打造全新豪华品牌车型V9。除指定车型外,FF将向合资公司提供其他相关产权及资源,包括相关生产基地项目的注入。

  贾跃亭终于等来了新的“金主”!但这位金主却并没有前面的孙宏斌、许家印那般“有钱”。朱骏到底是何许人也呢?

  你也许没听过他的名字,但说到一款前几年非常火爆的游戏“《魔兽世界》”,相信很多人非常熟悉。2004年,朱骏及旗下的九城凭借以1300万美元的代价击败陈天桥的盛大网络,拿下了世界顶尖游戏《魔兽世界》在中国的独家代理权。

  借力《魔兽世界》,九城一路扶摇直上,并于同年12月15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上市,发行价17美元。

  3年后,朱骏个人收购了国资背景的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并促成申花、联城合并,组建新的申花俱乐部,申花在朱骏的运筹下,先后引进了阿内尔卡、德罗巴,成为中超史上至今为止第一、第二外援。

  这也是朱骏及九城最为巅峰的一段时期。

  自2009年《魔兽世界》易主网易后,九城也因此逐渐走上了下坡路,并进入了漫长的转型调整期。单是《魔兽世界》游戏易主消息传出后,九城的股价就较发行价暴跌去了87%,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九城股价一直非常低迷,截止发稿前,九城股价2.52美元,总市值1.05亿美元。

  2018年10月,因低于5000万美元的最小市值条件,九城被移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降级”至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九城已经连续5年亏损了,据其财报显示,2013年-2015年,九城的净利润分别为-5.63亿元、-1.29亿元、-3.54亿元、-6.73亿元、-1.12亿元,5年累计亏损达18.2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九城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1.4亿元。

  这样的财务状况无不令人怀疑,九城向合资公司投资6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将从何处来?

  据多家媒体报道,本次交易,除九城自有资金之外,香港最大的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精品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才是幕后最大的金主,FF方面对此也有说明。

  也有业内人士向投资家网表达看法,对于这两家“半斤八两”的企业的联姻存有一丝隐忧。

  双方顺利牵手,实际上是各取所需。贾跃亭和FF目前最需要的就是资金了,而且自与孙宏斌、恒大闹得不愉快之后,其信用早已破产,贾跃亭在资本市场已经很难融到资金了,找到下一个接盘者绝非易事。

  而对于朱骏来说,他需要为九城寻找到新的转型点,抓住新能源汽车这个当下最火热的领域,无疑是抓住了一颗“救命稻草”。近年来,为尽快走出低谷,保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地位了,朱骏的转型之心迫切。去年九城甚至完全放弃了游戏业务,宣布ALL IN 区块链。朱骏希望借FF这个项目,转型成为成为多元化经营的高科技公司。

  贾跃亭生死2019

  近段时间,贾跃亭裁员降薪、卖楼又卖地的一系列密集动作无不让外界揣测,他和FF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为了筹资,3月14日,贾跃亭出售了位于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900英亩(约5463亩)土地,报价为4000万美元。

  这才刚10天过去,贾跃亭又卖掉了位于洛杉矶的FF总部大楼纾困。FF总部大楼的售价约为4000万美元,出售后FF保留该物业的回购权,并以租赁的方式继续使用这两栋大楼。

  一个残酷的是,出售固定资产所得资金,只能暂时让FF“吸一口氧气”,对于需要巨大资金投入的新能源造车来说,真正长久的“续命”还得靠融资。

  此次朱骏的加入,可以说将半吊在悬崖上的贾跃亭拉了回来。

  2019年对于贾跃亭来说,到了最关键的“生死一役”。FF91也已经到了量产的最后攻坚阶段,今年1月31日,贾跃亭在朋友圈称,FF距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了,他还明确表示,至少还需5亿美元的资金注入,才有望实现真正量产。

  这次与朱骏牵手,引入了6亿美元的融资,补上了贾跃亭口中的资金缺口。这就意味着,FF91量产必须要在2019年有一个实质性进展,来平息市场多方的质疑。否则,再次被自己打脸的贾跃亭将翻身无望。

  这场婚姻能维持多久?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贾跃亭、FF能否与合作伙伴间保持良好的关系。前面已经有了与恒大联姻失败的前车之鉴,双方的蜜月期仅维持了不足4个月便分道扬镳了。而显然,新的金主陈骏对于贾跃亭其实并不是完全信任的,双方协议规定,最高(向合资公司注资)6亿美元,且资金还将基于合同约定,分期注入,首批签约金只有500万美元。

  且依九城目前的营收状况以及和信用破产的贾跃亭合作,能否在美国资本市场融到资金用于筹建合资公司,这仍旧是一个不确定性的问题。

  FF91量产需要钱,亦需要人才,而FF的人才早已在几次大的“饥荒”中流失惨重,如今在FF美国总部园区只剩400多人在办公,相较巅峰时,已经少了600多人。

  另一方面,FF与九城主要针对国内市场的合资公司还面临着来自于国内新能源造车实力激烈的竞争。

  自2007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政策。在政策红利之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创业创新、投融资热情高涨,诞生了一批独角兽,比如处在造车势力第一梯队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车和家等。

  此外,传统车企也瞄准了政策和发展红利,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如北汽新能源、上汽大众、比亚迪、一汽丰田等,甚至像恒大这般房地产商跨界入局新能源的例子也数见不鲜。

  目前国内已经有200余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竞争异常激烈。2019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转折之年,伴随着补贴退坡政策落地,新能源造车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巨大震荡,这或将意味着,此前告诉高速发展的市场将按下暂停键。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对于那些盈利基本无望、烧钱永不止境、纯靠补贴及融资过活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内忧不断,外患不止。2019年,贾跃亭和FF或将迎来生死大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