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地评线】网信委一周年,以自信姿态做出更多贡献

2019-03-28 06:00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地评线】网信委一周年,以自信姿态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地评线工作室 李振山 2018年3月份,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

  2018年3月份,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应运而生。中央网信委的成立,加强了党中央对网信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顺应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要求,更对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年以来,中国网信事业喜事、大事不断:召开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举办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出台了《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展了“剑网2018”、网络生态治理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促进网信事业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砥砺奋进,迈向辉煌。

【地评线】网信委一周年,以自信姿态做出更多贡献

  应潮流之变,网络奋进新时代。放眼世界,回溯历史,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一家独大的时代渐渐远去,英国“脱欧”让欧盟走到新的十字路口,多边主义深入发展,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民族复兴……从1987年中国发出第一份电子邮件开始,信息化为中国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随着世界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力、推动力日益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与人类社会发展、互联网与各国发展前途、网络强国战略、国际互联网治理等诸多方面问题发表了重要论述,指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互联网是我国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最大变量”,于国际形势风起云涌之时,我们敏锐地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化“最大变量”为“最大增量”,以更加昂扬自信的风貌回应潮流之变。

  登舞台前沿,引领世界新格局。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我国在诸多产业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移动支付、电商平台、人工智能等许多细分行业做到了后发先至、领军全球。中国网民数量超过8亿人,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在超级计算机行业,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连续占据全球前两名的位置;华为拥有的5G标准专利约占全球的23%,其主推的PolarCode方案已成为全球5G短码标准。去年,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美国参议院接受质询时,有参议员问,“(你)从大学宿舍一路成为现在的全球巨头,这只能在美国实现吧,假如你在中国就做不到,对吧?”扎克伯格回答说,“嗯……其实中国也有很多非常强大的互联网公司”。扎克伯格所言非虚,目前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占据6席,中国占据4席。美国对中兴、华为等企业的围堵也正反映了其对于中国实现赶超的不安。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网信事业将继续引领互联网时代格局变化,造福人民。

【地评线】网信委一周年,以自信姿态做出更多贡献

  助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新模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经济的发展模式,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出现。“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文创、“互联网+”服务、“互联网+”医疗等诸多“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降低了市场交易成本,优化了社会分工方式,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增加了新型就业岗位。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无人驾驶、无人机等新技术产品层出不穷,进一步满足了社会发展需求,促进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例如,在“互联网+”制造业方面,我国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人、机器、企业、用户等不同主体、要素高效运行,促进设计、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诸多环节广泛互联,实现精准对接、智能服务,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协同推进、同步建设。

  惠亿万民众,快捷便利新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网信事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网上购物已经成为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水电费用缴纳、机票火车票购买改退、银行转账汇款等各类业务再也不需要去排队等待。现在,我们的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在线学习更加方便快捷,智能家电更加舒适耐用,新闻信息更加及时精准。随着网络扶贫事业不断发展,被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有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更有偏远山区贫困家庭的命运轨迹。“互联网+政务服务”也为简政放权提供了新的路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广泛享受到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各级党政机关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利用网络倾听群众诉求,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破解民忧,既宣传了党的声音,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地评线】网信委一周年,以自信姿态做出更多贡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