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走进加密世界的思想迷宫(二)

2019-03-28 12: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是时候从技术的迷思中走出来了。区块链要成功,要走向主流人群,最终还是离不开用户的真实需求。那么,我们的

前言:是时候从技术的迷思中走出来了。区块链要成功,要走向主流人群,最终还是离不开用户的真实需求。那么,我们的区块链项目,不管你是公链,还是DApp,还是其他,最终来说,在这个网络所承载的用户真实需求,才是价值的基础。本文提出了非常深刻的思考,做项目要从基础的逻辑出发,要回归到世界到底需要什么,而不是单纯的技术优越或博弈机制的强大。本文作者JonChoi,由“蓝狐笔记”公众号社群“realthinkbit”翻译。

比特币 加密货币 (2)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接《走进加密世界的思想迷宫(一)》

关于时机的一切

长期来看:不同论点并不是竞争关系

在足够长的时间范围内,这些论点最终会合并。做一个快速的回顾:

1. 可靠的钱:“金钱就是软件。”

2. Web3:“自己拥有数据; 用数据赚钱→数据就是金钱。“

3. 开放金融:“金融服务就是软件。”

毫无疑问,软件将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吞噬世界。

中期:抢椅子游戏

当然,去中心化的精神可以通过创建滩头阵地来促进采用,这个滩头阵拥有更多适应性用户群基础(“我喜欢隐私,所以尽管缺乏功能我仍会使用Signal而不是iMessage”,“我喜欢本地商家,所以我会更多地在本地书店买书而不是在亚马逊上购买”),但为了获得主流采用,对滩头阵地的牵引力必须推动技术和产品创新,这些创新可以面向精神中立的主流受众

产品市场契合的早期用例将占据大部分的早期使用,反过来将获得最多的客户、思想共享和资源。与下一波中间效用共享重要基础设施的早期胜利将成为强大的现有企业(例如, Coinbase构建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或托管解决方案)。这种早期获胜者反馈整个产业模式(例如 Binance收获数量可观可用资金,反过来在生态系统中再投资)将重复,直到主流采用。

由于最终目标用户在跨越鸿沟时会发生变化,这就像是重复的抢椅子游戏,前一轮获胜者有优势,但在实现最终有用性之前不会赢得任何奖励。

短期:拥抱时间不确定性

鉴于熵的采用路径,充满道德感的非黑即白的质问不会解决问题:“你不认为比特币比法币更好吗?”,“你不认为web3 比谷歌更值得信赖吗?”,“你不认为去中心化金融比摩根大通更好吗?”。这样的挑战式质问对于寻求真相没有什么用。

因此,与其询问什么会实现什么不会实现,还不如考虑哪条路径可能会催化其他路径?这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1 年和 4 年,或者是 10 年和  25 年,不同的时间会带来完全不同的投资和结果。这只是游戏名称的问题。

评估下一步是什么

上述概念框架有助于我们评估价值主张、客户及其需求。从那里开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解释每个市场的潜在规模,以及它们各自的引人注目之处。我希望看到更多分析,但以下是我直观的看法:

可靠的货币:In Code We Trust

可靠的钱是指:

(1)金钱只是记录一个人拥有多少东西的分类账。奇怪的是,它从根本上要求其他人愿意用它来交换商品和服务,并持有它。

(2)或许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过去二十年中建立了极其高效和无边界的信息共享和消费平台(如搜索、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

以上两点结合起来,现在就是独特的时机,可以尝试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概念。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更快、更便宜地创造一个想法,并向世界广泛传播。现在,上面提及的货币可以是货币。对我来说,它还是让人难以置信。

跟web3 或开放金融不同,货币使用案例只需要信念和合理的可扩展性即可获得成功。因此,成功的要素已经触手可及。其余部分取决于消费者的决定、监管机构的决定、以及社区决定如何传达产品概念。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可用的少数高信念之一是非主权数字货币的概念,无论是比特币,以太坊还是其他。与扩大核心客户群的需求相比,这里围绕如下的障碍似乎是合理的:可扩展性、意识、财富分配、监管框架。

如果上述假设是正确的,那么支持加密货币的业务是具有高价值的,这些业务支持去中心化价值存储相关的业务。例如保险、托管、安全、基于核心协议之上的任何其他UI和托管服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