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以金融科技为利器 建行北京市分行助力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

2019-03-28 17:5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在分析人士看来,建行开启第二曲线的利器则在于金融科技,同时也将助力普惠金融战略跑出加速度。此前,银行和

金融科技为利器 建行北京市分行助力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

2019-03-27 00:02 来源:北京商报 人工智能 /区块链 /小微企业

原标题:以金融科技为利器 建行北京市分行助力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

  “任何一条增长曲线都会滑过抛物线的顶点,持续增长的秘密是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一条新的S曲线。”——《第二曲线》

2019年初建设银行全行工作会议上,董事长田国立提出“开启第二曲线 创新未来动力引擎”的发展理念,引发了全行上下以及市场的广泛关注。作为传统银行,在第一曲线状态主要发力银行存贷款功能。如今,开启第二曲线,则对建行有了更高的要求。为落实总行战略,建行北京市分行明确,需以B端赋能、C端突围、G端连接为主导思想,从解决客户痛点、营造软件环境入手,对内赋能业务升级、对外赋能社会发展。在分析人士看来,建行开启第二曲线的利器则在于金融科技,同时也将助力普惠金融战略跑出加速度。

发力“第二发展曲线”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2018年以来,建行全面实施普惠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今年开始,在落实“三大战略”的同时,建行也将发力“第二发展曲线”。

据悉,2019年建行北京市分行对三大战略推进提出明确要求:以智慧聚能激发新动力,领先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以共享平台为契机,为住房租赁战略铺展新格局;以科技为助力,使普惠金融战略跑出加速度。将以B端赋能、C端突围、G端连接为主导思想,从解决客户痛点、营造软件环境入手,对内赋能业务升级、对外赋能社会发展,助力构建建行第二发展曲线,推进金融科技(TOP+)战略落地。

在科技驱动业务方面,据建行北京市分行金科部负责人介绍,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等新兴技术领域拓展服务场景,通过改进金融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与北京市科创中心的定位紧密对接,为更多客户提供管理智能化、产品定制化、经营协同化、渠道无界化的金融服务,为B端赋能。

金融科技离不开数据应用和变现。为了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提升数据资产变现能力,建行北京市分行将持续推动独立实施大数据原创项目,加强大数据与业务发展相融合,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客户细分、产品创新、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全行营销向数据化、平台化、网络化发展。

据悉,建行北京市分行去年共完成系统开发任务68项(其中自主开发60项),完成大数据应用服务175项,新建大数据项目60个。在总行首届“创新马拉松”金融科技专场竞赛中,建行北京市分行荣获二等奖。

如何找到破局点

如何找到发力第二曲线的破局点?建设银行的“利器”就是金融科技。面对经济金融新形势和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需要“跳出金融做金融”。为此,建行有意聚合前沿科技、金融场景以及创新商业模式,构造新型生态圈。

在B端赋能上,建行将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此前,银行和企业多是存款、贷款、支付清算等“简单的金钱关系”,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建行跳出了固有格局,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伙伴。比如,服务开展“拉清单”:为B端客户搭建开放平台,互为助力营建共生共荣生态;开放共享,助力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优化再造经营管理模式,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生产和运营效率;帮助上下游企业找投资、找技术、找服务、找项目,从“融资端”转向“融智端”;推动传统产业链升级再造和客群协同发展等。

在C端方面,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传统银行在C端支付场景领域逐渐被边缘化,银行与C端客户的衣食住行日渐疏离。为此,建行在C端的突围方面,转变思路,拓展场景,将“用户”转为“客户”。同时,在服务方面更智能化,利用人工智能提供无限丰富的可能,围绕消费、投资、保障这三大场景,构建财富管理生态系统。

G端的连接上,银行和G端深度互联合作,涉及行业管理、城市和社区治理、农村治理等方方面面。据了解,建行当前的举措包括:开展住房租赁综合服务,积极推动行业应用平台建设和推广,服务民生,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助力普惠金融跑出“加速度”

对于金融科技在解决社会痛点方面的重要意义,近期央行以及银保监会纷纷提到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