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佛山长沙还有苏州 区块链+政务落地遍地开花

2019-03-29 22: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来源:火鸟财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海南、贵州等多个省市正在进行或准备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海南、贵州等多个省市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政务+区块链”的相关尝试。

  昨天下午,佛山市禅城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禅城区“区块链+工业设计”版权交易平台,将区块链技术与设计版权管理相结合,实现版权凭证化,为设计师、企业提供一个版权存证、交易、维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而长沙市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正筹备搭建“长沙市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球征集区块链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以吸引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企业落户长沙,推动长沙区块链产业链发展。

  此前不久,全国首个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落地苏州。江苏省苏州相城公证处在某楼盘摇号现场,首次使用区块链公证摇号系统,该系统由相城公证处联合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共同开发。

  ……

  区块链技术,正逐渐走入政务服务。

区块链+政务,早已在路上

区块链+政务,早已在路上

  早在2018年5月,数字经济之父——唐·塔斯考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曾表示:“区块链标志着人类有史以来有了一张‘价值的互联网’,一切有价值的东西:现金、股票、音乐(知识产权),可以通过一个体系,以一种私密并且安全的方式,进行点对点的管理、交易和传输。”

他还在“区块链+政务”创新方面,提出过五种设想:

  他还在“区块链+政务”创新方面,提出过五种设想:

  设想一:区块链+数字身份/物联网+综合政府;

  设想二: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开放政府;

  设想三:区块链+司法机制;

  设想四:区块链+投票机制;

  设想五:区块链+环保机制。

  他的设想有不少都已经转化为现实。

  如“区块链+数字身份/物联网+综合政府”的运用。

  早在2017年6月份,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就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IMI(Intelligent Multifunctional Identity)身份认证平台,为市民建立信用身份,解决“证明我是我”的难题。

  据了解,IMI数字身份系统作为统一认证接口,包括了130多万常住人口的用户画像,用户在取得实名认证服务权限后,可以获得公积金查询、交通违章查询、水电燃气费查询等多项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禅城公证业务也已经与IMI数字身份系统打通,个人驾驶证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婚姻状况信息等,都被上链,当其他部门需要核实其出具的公证书时,通过P2P的方式调取电子版即可,大大提高了审查核实工作效率。

再如“区块链+司法机制”的运用。

  再如“区块链+司法机制”的运用。 

  2018年9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宣布司法区块链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国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定纷止争的法院。

  据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可以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六个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真正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也就是说对于电子证据,司法区块链能够全面掌握其信息,一切都变得有迹可循。

  另外,雄安“千年秀林”项目,正在使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森林建设数据精准管控,打造“数字森林”;

  去年,由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腾讯提供底层技术和能力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拉开了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的序幕;

  ……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海南、贵州等多个省市正在进行或准备进行“政务+区块链”的相关尝试。

政府入局区块链,说明什么

  政府入局区块链,说明什么 

  各地政府纷纷入局区块链,是否能将之视为政府即将发展区块链的讯号?又是否意味着区块链的春天即将到来?

  火鸟财经策划的《2019新征程》专题曾采访多名区块链从业人士,深入探讨有关政府入局区块链的问题。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