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技术价值:自由职业者支付工具(视频)

2019-03-29 22:20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上海徐汇有一家特别的联合办公空间,创始人是一对中法跨国夫妻。五年前收到第一笔比特币转账后,他们和程序员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比特币系列短片:自由职业者的理想社群

play 比特币系列短片:自由职业者的理想社群

  上海徐汇有一家特别的联合办公空间,创始人是一对中法跨国夫妻。五年前收到第一笔比特币转账后,他们和程序员朋友一起,试图用区块链技术为自由职业者搭建起一个理想平台。

  采访 | Glimpse魔眼  撰文 | 徐婉

  当比特币的光环逐渐褪去,其背后的技术价值才真正为世人所关注。在上海徐汇的一个跨国社群里,对区块链技术的讨论和应用,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

  “共享办公”并非一个新鲜的概念,但即便在上海,由外国人创办、服务于外国人的联合办公空间却不多,Agora Space就是其中之一。创始人何宇华和Frederic Bazin,是一对来自中国和法国的跨国夫妻,二人都是自由职业者,分别从事着独立设计师和自由程序员的工作。

  Agora Space成立于2013年。提起创办初衷,Frederic说,当时只是想找一个更大的办公场所和程序员朋友们一起写代码。“我们需要更多人一起分担租金,所以创业算是解决租金问题的副产品。”

  这对跨国夫妻和比特币的缘分也始于五年前。当时,一个外国租客找到Frederic,说自己既没有现金也没有信用卡,有的只是比特币。Frederic觉得新鲜,在租客的帮助下用一个半小时下载安装并学会了虚拟币钱包的使用,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比特币。

区块链技术价值:自由职业者支付工具(视频)

  凭借自己在中国的生活及工作经验,Frederic希望Agora Space能够成为外国就业者们在上海的家。因此除了向他们介绍衣食住行等生活方面的知识,也会经常在社群里组织各种议题的分享活动。

  同时身为程序员,Frederic与好友、同时也是“新车间”的联合创始人Ricky Ng-Adam,在2016年1月又合作了一个技术领域的创客项目CoderBunker。CoderBunker最开始只有一两个全职成员,每月入账仅五千元,而后不断壮大,积累起客户,也聚集了一批拥有国际专业背景的软件工程师。

区块链技术价值:自由职业者支付工具(视频)

  Agora Space的租客和CoderBunker的创客多为外国自由职业者。

  自由职业者平台Upwork与自由职业者联盟(Freelancers Union)联合发布的《2017美国自由职业报告》显示,美国的自由职业者约有5730万人,占全美劳动力的36%,为美国经济贡献了1.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0%。在中国,据阿里研究院报告,到2036年,可能有多达4亿人从事自由职业。

  但是在自由职业市场中,由于尚未有明确的标准,员工和雇主时常会面临一些风险:比如,自由职业者完成了工作却收不到付款;比如,雇主有时不得不为不合格的工作买单……

区块链技术价值:自由职业者支付工具(视频)

  刚来中国时,Frederic也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新的环境,新的国家……我不懂这里的法律,不懂这里的合同,无法面面俱到地保护自己。我遇到过在该付我钱的时候,公司负责人联系不上了。”

  幸运的是,区块链技术或许能成为问题的解药。具有去中心化特性的区块链技术,理想中可以构建起一个安全、私密且客观的平台,让自由职业者及雇主使用它来对接通信、发送和接收任务,以及转账。

  对于自由职业者一方,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他们有效地与雇主联系,分享工作进度;对于雇主一方,可以方便他们根据真实介绍和评论挑选合适的员工,并收到员工的工作量证明。

区块链技术价值:自由职业者支付工具(视频)

  CoderBunker最近开启的项目Heike Network,就是将整个社群目前的商业模式放入区块链技术之中,规避自由职业者和雇主可能面临的各类风险。

  CoderBunker更想成为一个区块链项目的孵化器。目前,社群中的许多工程师已经在为区块链的商业项目工作。“我们开始设计越来越多关于区块链话题的交流活动,大家都很兴奋,许多成员都对新技术很好奇。”Frederic说。

  自由程序员Mohammed B已经为区块链公司Skycoin做了一年的固件开发。在他看来,去年是区块链炒作的巅峰之年,很多人进入行业只是觉得可以赚到钱。如今泡沫破裂之后,还留在行业里的,才是真正在做技术的人。“我觉得这是好事。”

区块链技术价值:自由职业者支付工具(视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