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政府“备菜” 贫困户“点菜” 部门“上菜”

2019-04-01 14: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本报记者郑学良刘洋 精准扶贫要拔穷根,扎新根,离不开产业的保障。俗话说,送钱送物,不如送条“路”。只有路子选对了,产业起来了,才能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又返贫。 近年来

  □本报记者 郑学良 刘洋

  精准扶贫要拔穷根,扎新根,离不开产业的保障。俗话说,送钱送物,不如送条“路”。只有路子选对了,产业起来了,才能防止贫困户脱贫后又返贫。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紧紧围绕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脱贫增收这一目标,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遵循全市产业发展定位,同时,注重与乡村振兴、与生态建设、与乡村旅游、与龙头企业培育、与城市供应相结合,立足各旗县区产业基础、传统优势、特色资源等,明确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探索创新运作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送钱送物 不如送条“路”

  “我对大蒜有感情。”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大青山乡井尔沟二道村的张春亮今年69岁,他和老伴儿身体都不太好,属于村里的贫困户。张春亮有一亩三分地,全部种植大蒜。患有眼疾的他,看起来精神还不错。他兴致勃勃地和笔者说:“有内蒙古巧妈妈食品公司兜底收购,我们这里种植的葱和蒜不怕卖不出去,再多我们也敢种。再加上地里不用工业化肥,都是用羊粪代替,所以成熟后的葱和蒜味正,不易腐烂。”

  大青山乡井尔沟村位于武川县境内的抢盘河下游,有50多年的大蒜种植历史。井尔沟紫皮蒜品质独特,耐储存,辛辣度高,含大蒜素干物质多。其他品种的蒜用醋泡6个月就有异味,但是井尔沟紫皮蒜泡10个月也没有异味。大青山乡井尔沟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刘志保告诉笔者,井尔沟种植的紫皮蒜,基本上都是羊粪施肥,这也是井尔沟紫皮蒜形成产业化生产和规模逐渐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4年,井尔沟开始申报大蒜种植扶贫项目,并与内蒙古巧妈妈食品公司签订收购合同。此举解决了农户销售的问题,也助推了大蒜种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14年,井尔沟种植的大蒜只有13.5亩,2017年已经发展到了73亩,纯收入达到29万多元。2018年5月5日,大青山乡井尔沟村委会又与内蒙古巧妈妈食品酿造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双方约定,由该公司收购贫困户种植的所有大蒜,同时根据相关规定每年为贫困户进行分红。每年共返利分红7.5万元,这项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大病和特困人群补贴。刘志保说:“我们利用‘三到村、三到户’扶贫资金,为每个贫困户每年资助1000元,用来发展大蒜种植,激活他们内生动力,以此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万头肉驴养殖基地,位于五良太乡菠菜营村委和平村,由内蒙古草原同源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养殖基地分生产区、办公生活区、无害化处理区。生产区建设标准化圈舍、精饲料库、青贮窖、饲料加工车间等。该基地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培育优质基础母驴10000头,优质种公驴300头,打造“三区一体”的体验式经济新园区。新园区一期为科技产业区、养殖示范区,二期为主题游览区。2017年,草原同源牧业有限公司与清水河县500多贫困户签订了为期3年的肉驴托养协议,贫困户不参与经营,不承担任何养殖风险,协议期内公司每年为贫困户保底分红2000元。同时,每个贫困户可以从企业领养怀孕基础母驴,8个月后产仔,企业将基础母驴以及驴仔回收,并一次性付给贫困户3000—4000元抚养费。

  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四季青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土默特左旗北什轴乡三两村,目前已经建成3个园区,共流转土地1600多亩,建有日光温室218栋,有效种植面积400亩。种植的果蔬种类有:火龙果、葡萄、油桃、毛桃、番茄、茄子、辣椒、黄瓜、甜瓜、沙葱、韭菜等10多种农作物。年产各类果蔬1600多吨,年销售收入1500多万元。从2013年开始,合作社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努力:一是优先流转没有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较差的精准扶贫户的土地,使这些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一定收入。目前已先后将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2.5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中来,贫困户每亩土地每年可获得800元的土地流转费。二是优先吸收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人口来合作社务工,截至目前,已有7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来合作社务工,合作社为每人每月发放2100元的劳务费。此举不仅改善了这些贫困家庭的生活水平,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务工他们还学到了大棚蔬菜栽培管理的相关技术,树立脱贫信心,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三是根据合作社的自身优势,在全乡范围内,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给所有贫困户免费发放各类蔬菜秧苗,并对贫困户的庭院蔬菜种植进行免费技术指导。四是合作社为有意愿种植大棚的贫困户每户免费提供1亩大棚,并免费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免费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现在已有14户贫困户和合作社签订了免费种植大棚协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