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快时代与慢公司

2019-03-31 18: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科技行业进入“慢”时代后,要如何应对?

科技在最近走访多家手机企业都感受到一个共同现象:不论销量是否增长,不论当下是否困难,不论资金是否充沛,手机公司都为更差的未来做打算,未雨绸缪。

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就像滚滚东去的长江一样,浪花朵朵,旋涡横生,身处其中的玩家,自然有光鲜时刻,但却也险象环生,能够持续坚挺的玩家,凤毛麟角。正是因为此,今天每一个有野心的玩家都有危机感,主动求变。5G商用还要假以时日,今年MWC上,各家却都使出浑身解数推出5G手机,只为证明自己不惧未来,提前布局。

然而,随着GDP增速来到6时代(6%),科技市场不论是互联网还是智能手机,人口红利都已消失,高速发展、野蛮增长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更多挑战会扑面而来,下沉市场、海外市场、B端市场,是行业现在的发力方向。不论是经济还是科技,“白银时代”到来已成为行业共识,这也意味着,整个经济和科技,将进入一个全面盘整期。

如果跑步机速度出现了变化,跑步的人自然要调整步伐。伴随盘整时期到来,企业是换挡减速,还是继续加速前进?这是一个十分宏大的话题,本文,将在兼顾宏观的同时,聚焦智能手机行业,来寻找答案。

快时代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中国市场经济的变化,“快”是最恰当的,本世纪初,我国加入WTO,经济直接进入快车道,几乎同期,互联网在中国落地生根,快速渗透,从信息开始,逐步延伸到社交、娱乐、电商等领域,再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整个国家,都以极快的节奏在变化,尤其是科技。

互联网先后经历了三大门户、本世纪初泡沫破裂、BAT三座大山、WEB2.0诸多阶段,当人们还在适应互联网生活节奏的时候,iPhone掀起的移动互联网浪潮又滚滚而来,让人猝不及防。

站在潮头,就是快时代企业的生存方式。2009年3G牌照发放,国产智能手机品牌也开始大量出现。2012年小米、微信等移动互联网标志性新物种出现。同年,后来在中国市场超越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的荣耀手机也以“终端电子商务部”的名义,在华为一间仓库里诞生。接着,LBS、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互联网+、VR/AR、AI、区块链、产业互联网,一波波趋势纷至沓来。

1920px-Blockchain.jpg


市场格局也在快速地发生着变化。当年在手机市场叱咤风云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如今已是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三星苹果也不再强劲,反而是国产手机强势崛起。根据最新发布的华为2018年年报,华为、荣耀双品牌手机发货量2.06亿台,同比增长35%。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显示,2018年华为、荣耀双品牌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4.7%,与苹果市场份额只有1%的差距,稳居全球前三。其他三家国产手机品牌小米、OPPO、vivo全球出货量也均超过1亿台。

c104e7ae-3bd0-4626-91b0-6fc9eddee062 (1).png


不过,现在回头再来反思中国科技产业的全貌,我们会发现,快节奏下的科技产业,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就像快节奏下的经济,带来了环保问题、区域不平衡、贫富差距等问题一样。

后遗症

科技行业节奏特别快,科技公司就像站在一台不断加速的跑步机上,不得不加快步伐以跟上时代,然而一路狂奔往往会忘记一些重要的事情,即便有些企业会意识到这样的“丢弃”,却不得不在惯性的驱动下继续向前,如果停下或者放缓脚步,就会被对手赶超抑或拉开差距。

然而快不见得好,甚至可以说,快节奏发展会存在明显的后遗症,这不是针对某个公司,而是整个商业世界亘古不变的规律。

首先,从很多案例来看,快往往伴随着隐患的产生抑或隐患被忽视。

曾一路高速发展的滴滴在2018年遇到多起安全事故后,就不得不踩下刹车检修再出发,变慢是为了走得更远;

当年三星Note 7爆炸门,同样是因为项目赶得太快要截胡苹果新品发布会所埋下的苦果;

特斯拉当初为了吸引消费者买车,在车内引入激进的自动驾驶Autopilot功能,导致多名司机死亡,现在特斯拉对自动驾驶终于变得保守;

乐视手机曾不断打破世界手机销量增长纪录,然而却因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问题,最终遭反噬,资金链断裂全面崩盘,创始人贾跃亭现在美国与游戏公司联合造车。

……

20170703021833.jpg


开得太快,就没时间检修汽车,而且交通事故,十个有九个就是因为快。

其次,行业快速发展容易让一些企业甚至整个行业急功近利。

我们继续以智能手机行业为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