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商务部3月28日例行新闻发布会

2019-03-30 19:0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原标题: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3月28日)

  3月28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加经贸合作、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想请问一下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到目前为止有没有可以透露的进展?另外商务部此前公布了两轮磋商的安排,是否意味着中美正在接近着达成一份协议?

  高峰:

  近期,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长姆努钦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多轮电话磋商,双方取得一些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有待完成。今天下午晚些时候,美方代表团抵达北京。今晚,双方将举行工作晚餐。明天,双方将全天进行磋商。下周,刘鹤副总理将访问华盛顿,与美方举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目前,双方团队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认真谈判,朝着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方向努力。谢谢。

  中新社记者:

  对于中美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可能会聚焦哪些议题,在哪些领域会有新的突破,对这一轮磋商中方有何预期?

  高峰:

  关于磋商的具体细节,目前我没有更多信息发布。我们始终相信,合作是中美两国最好的选择。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整个世界。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海关总署近期宣布,暂停第二家加拿大企业向中国出口油菜籽,请问商务部这一事件是否会阻碍中加经贸合作,将如何影响两国经贸关系未来的发展?

  高峰:

  我注意到昨天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已就此作出回应。根据我们的了解,近期中国海关连续多次从进口加拿大该企业油菜籽中截获多种检疫性有害生物,包括油菜茎基溃疡病、十字花科黑斑病等等。为从源头上防范疫情,保护我国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海关总署从3月26日起暂停加拿大该企业向中国出口油菜籽。海关总署已就相关情况向加方作了通报,并与加方在技术层保持着沟通与交流。上述措施是正常的检疫安全防范,符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也符合国际惯例。谢谢。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想请问一下中美磋商的问题,之前美国有说即便达成协议都不会完全撤销关税,这一次会不会谈及这个问题?还有中方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到,会禁止强制外国企业转移技术。双方是不是在这方面有一些共识?

  高峰:

  保障企业基于自愿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技术合作,有利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需要。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的政策。刚刚颁布的《外商投资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遵循公平原则平等协商确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就进一步从法律上给予保障。

  关于你提到的中美经贸磋商的相关问题,如果有进一步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谢谢。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兴和华为。我们知道早在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就宣布将华为和中兴两个公司的产品从政府采购的清单上排除出去,让这两个公司在日本的发展受到了不少影响。近期,日本政府又将宣布5G的网络频谱,所以外界也就很关注,日本的通信运营商是否还能够继续使用这两个公司的设备,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评论?

  高峰:

  关于日本政府出台规定,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采购相关设备的问题,我们已与日方多次交涉,表明中方关切。日方反复表示,相关规定不以排除特定企业和设备为目的。但我们注意到,华为、中兴两家中国企业在日本开展正常的通信业务已经受到损害,企业投资和经营环境面临不确定因素。我们甚至听到,最近日本政界某些人士以所谓应对中国“网络安全问题”为借口,声称要建立专门机构。我们不希望看到,保护主义在日本这样支持自由贸易的国家抬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