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福州怎么建“智慧城市”?专家来支招

2019-03-31 18:2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专家、企业代表参观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福州日报记者林瑞琪文/摄福州如何建设“智慧城市”?昨日,住房城乡建

福州怎么建“智慧城市”?专家来支招

  专家、企业代表参观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 。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文/摄

  福州如何建设“智慧城市”?昨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结合此次在榕调研,给福州支了几个招。

  从“数字城管”迈向“智慧城管”

  “‘智慧城市’概念从最初的‘数字城市’演变而来,‘数字城管’是其中关键一环。”万碧玉表示,对已建成的大规模城市而言,重点在城市管理。虽然“数字城管”所基于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十分成熟,但随着城市问题日趋复杂,这种管理方式已难以适应。

  “传统的‘数字城管’需投入较多人力,且应用场景较窄,距离‘智慧’还有一定差距。”万碧玉说。

  眼下,福州正着力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万碧玉认为,福州可从两方面做出努力。

  “从‘上层建设’来说,要打通各系统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万碧玉建议,福州可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空间大数据平台、征信平台,并建设一些基于居民、楼栋、车辆等更丰富场景的数据平台,借数据“跑路”,提升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同时,从更‘接地气’的角度来说,也要推进基础设施的智慧化。”目前我市已在试点推广智慧井盖、智慧灯杆等智能化设施的应用,借力物联网以更高效地获取信息数据。万碧玉建议,除加强应用建设外,前期的统筹规划也不能忽视,要从“智慧化”角度预先考量。

  “除了新问题的产生,新兴技术的涌现也是城市管理转型的原因之一。”万碧玉表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将大有可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