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百度阿里腾讯都在抢 区块链备案为啥这么火

2019-04-01 16: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来源:金色财经3月30日下午,中国网信网发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发布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

  3月30日下午,中国网信网发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发布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的公告》(以下简称“文件”)。公告显示,第一批共有197个备案主体获得备案编号。

  今年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备案审核工作。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第一批名单中有

百度、蚂蚁金服、腾讯、京东、陆金所、浙商银行、海尔集团、中国平安、众安保险、微众银行、华大基因、爱奇艺、金山云等公司或旗下企业获首批区块链备案编号。顺丰控股(002352.SZ)旗下孙公司顺丰科技有限公司也赫然在列。

  区块链商用时代正在加速来临

  顺丰在区块链方面的布局由来已久。此次拿到备案编号的消息,只是让顺丰区块链的野心再一次暴露在公众面前,而绝非是顺丰区块链的首次布局。

  2018年4月,顺丰控股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参与设立超级大数据合资公司的公告》诚,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投资”)与八家国内领先的供应链企业或其子公司参与设立大数据合资公司。

  彼时公告显示超级大数据合资公司将以“构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供应链大数据平台”为使命,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利用各股东丰富的应用场景和供应链运营经验,构建开发共赢的平台,推动建立高效协同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打造创新的智慧供应链,提升综合物流服务效率,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国内企业在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其中顺丰控股表示,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上,技术层面设立数据安全负责人,负责整个公司的数据安全,通过基础信息安全及大数据安全、区块链等相关技术,组成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安全防护体系,切实有力地保障数据的安全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股东各方同意,在超级大数据合资公司开始营业日满一年之日(“股权调整日”),通过股权转让和/或增资的形式对股东各方的持股比例进行调整。调整依据为截止股权调整日各方对公司的数据贡献值。而数据贡献值的计算包括规模性、安全性、时效性三个维度,具体计算模型由管理团队来制定,并以技术手段(例如区块链)自动计算。

  日前,顺丰控股发布了《2018年董事会工作报告》表示,近年来顺丰更加大力的投入区块链。“结合自身业务以及区块链技术,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例如:在医药溯源方面,基于GS1编码标准, 结合冷运业务和医药仓实现全链条药品追踪,保障药品质量;在智慧农业方面,利用区块链和IoT技术,对农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进行管理,保障食品安全,并结合大数据技术应用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质量;在跨境溯源方面,采用保税仓前置结合社区零售的新模式,创造了海关清关新模式,极大地降低了货品清关时间等等”

文件中表示

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其对外提供服务的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显著位置标明其备案编号。其中包括爱奇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区块链作品信息存证、公益积分存证,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超级链、图腾,北京京东振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链上签,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上海陆金所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陆金服区块链等等。

  上述种种也表明了区块链被各大互联网巨头看好,其商用时代正在来临。

  监管进一步规范行业

  虽然文件中还强调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网信部门后续将会同各有关部门,依据《管理规定》对备案主体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未备案主体尽快履行备案义务。请尚未履行备案手续的相关机构和个人尽快申请备案。”

  但是多位专家及区块链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备案对区块链行业向前发展确实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看到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也出现在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中。

  肖风告诉本报记者,“(完成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是法规的要求,是应该也必须去做的。”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