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抢人”大战继续升级 :杭州放宽落户条件,大专以上即可落户

2019-04-05 20: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抢人”大战继续升级 :杭州放宽落户条件,大专以上即可落户-新闻频道-和讯网

  说起创新,大家除了想起深圳,也会想起杭州

  除了北上广深,中国正在涌现出更多的大城市。谁将成为下一座一线城市?社会各界对杭州充满期待。

  杭州成人口增长赢家▲▲▲

  近日,杭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该政策共有五部分,涵盖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举措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重大产业项目招引等。其中,人才优惠新调整中表明: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抢人”大战继续升级 :杭州放宽落户条件,大专以上即可落户

  在此之前,只有紧缺专业的专科生,年龄在35周岁以下并在杭连续一年居住登记并缴纳社保,才能落户。即使是非应届的本科生,也仍需一年居住登记和社保才能落户。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一直显得“矜持”的杭州也放下身段,加入了“抢人才”大战。

  结合部分一二线城市2018年人口数据统计数据,2018年人口增加最快的10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西安、杭州、成都、重庆、郑州、佛山、长沙和宁波。2018年,有4个城市人口增量超过30万,分别是深圳、广州、西安、杭州。

  杭州人口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近年来杭州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城市经济快速增长。今年的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杭州深入实施“一号工程”,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内容、信息安全等数字经济优势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未来产业蓬勃发展,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预计3320亿元,增长15%左右。

  以往提及杭州的产业时,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旅游和传统制造业,但现在这种认知已经被打破,以阿里巴巴、网易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已为人所津津乐道,杭州的产业变化由此可见。《2018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白皮书暨投资价值百强榜》显示,数字经济上榜企业区域集聚效应明显,北上杭深四座城市汇集了85%的上榜企业,杭州超越深圳成为中国新的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曾有这么一个观点非常流行:理论上抢到了一个大学生,就有可能抢到了8个人的GDP。

  一个大学生留在城市,可能带来一个男友或女友,再生两个娃,双方的父母至少阶段性来照顾,甚至不排除迁往城市生活的可能,这在未来较长时期内给城市带来的经济活力和消费需求。

  当然,人才带来的“刺激”还体现在房地产市场。

  小胡来深圳工作已经3年,但户口一直留在湖北武汉。最近,他开始着手入深户的事情。

  “为什么突然间想进深户?”

  “家里把武汉的一套房子卖了给我当首付,但要在深圳买房要求5年社保,所以等不及就只好先办深户。”小胡说,“深圳买房压力很大,但我觉得在这儿工作压力会变成动力。”

  在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早已是一个很有名的标语。对小胡来说,却有着自己的见解,“虽不能说有了房才是深圳人,但却更有安全感。”

  无论就人口红利的终结,还是产业转型的需要来说,争夺年轻人才资源关乎城市的命运兴衰。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人才带来的购买力自然不言而喻。

  抢人才大战再度升级▲▲▲

  进入2019年,一场由二线城市率先发起、持续两年多的“抢人才”大战再度升级

  2月27日,南京市发文,将自2018年3月1日起执行的《关于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来宁落户的实施办法(试行)》继续试行一年。除了南京,今年以来多个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政策。同样在2月,西安放出史无前例的抢人才“大招”:抢全国所有的在校大学生及45周岁以下的“大部分人”。

“抢人”大战继续升级 :杭州放宽落户条件,大专以上即可落户

  随后,石家庄扔下抢人重磅炸弹:“零门槛”落户。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初在今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超过20个。

  不过,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城市要提升人口的吸引力,关键还是要依靠城市自身在产业发展、就业机会等方面实实在在的优势,不可能仅依靠出台一个简单的人才落户新政,就能改变当前的人口竞争格局。

  杭州此次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也提出,在重大产业平台打造等方面杭州扶持政策正向更多领域延伸,如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重要产业链,培育建设一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在经费补贴、人才认定等方面,杭州扶持政策也向更多企业覆盖。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