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大佬“大逃杀”:从散发光辉到遭遇黯淡

2019-04-07 13: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回顾区块链行业的2018,徐明星、赵长鹏、李笑来、吴忌寒是几个绕不开的名字,这一年里他们与这个行业共同浮沉,

[导读]回顾区块链行业的2018,徐明星、赵长鹏、李笑来、吴忌寒是几个绕不开的名字,这一年里他们与这个行业共同浮沉,每个人又都有自己的故事,从他们身上,足以窥视这一年来区块链的潮起潮落。

  作者 | 张吉龙  编辑 | 罗丽娟

  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史上,2018年注定会成为值得铭刻的一年。

  从年初到年末,区块链经历了从烈火烹油到如坠冰窟的巨大翻转。起初,区块链被奉为“颠覆互联网的伟大技术革命”,吸引了从传统巨头到无知小白争先恐后的加入,其上下游行业也如火如荼发展起来。而到了三季度,随着比特币价格“跌跌不休”,整个区块链行业也逐渐萧条,业内外的评价转为“浮躁”,无数人仓皇退出。

  从散发出无比耀眼的光辉到遭遇黯淡,一年之内“链圈”遭遇巨大反差,身处其中的人无不随之浮沉。

  回顾区块链行业的2018,徐明星、赵长鹏、李笑来、吴忌寒是几个绕不开的名字,作为币圈风云人物,这一年他们各自遭遇不同:徐明星被维权者三度围堵;赵长鹏的币安被红杉资本起诉;李笑来身陷“录音门”事件,随后宣布转行,但12月初又突然复出;吴忌寒身后的比特大陆在遭遇IPO困局之后,BCH(Bitcoin Cash比特币现金)分叉事件的算力大战又将其推向舆论顶峰。

  他们的故事几乎构成了2018年区块链行业最精彩的篇章。

  1

  “三次被堵”徐明星

  2018年,国内比特币交易所OKCoin创始人徐明星被“麻烦”环绕,造假疑云、围堵风波、讨债事件、旧部“叛逃”构成了他一年的关键词。

  3月份,一位名为“Sylvain Ribes”的作者在社交博客平台MEDIUM上发文,质疑 OKEX 交易所刷量行为,文章指出,OK系主要公司OKEx上93% 的交易额为虚假交易。OKEx则信誓旦旦的否认,“OKEx从来不在数据上做任何人工干扰,也不屑于做任何所谓假数据。”

  但外部疑云没有因为这么一个笼统的回应而消散。一段时间之后,徐明星疑似对外界“承认”刷量现象的存在。“就类似淘宝上的卖家自己刷钻。”但他辩解称,每个币种都会找“流动性提供者”,给他们提供深度以及交易量,不光是OKEx这么做,每家平台都会这样做。

  或许徐明星自己也没有意识到,“造假事件”只是他在2018年麻烦的开头。从4月到10月,徐明星三次登上科技媒体头条,每一次都是因为被投资者围堵。3月30日、5月23日、9月5日,OKEx平台上3次发生用户被爆仓的事件,由于怀疑被“定向爆破”,投资者们纷纷上门讨说法,在北京和上海分别发生围堵徐明星事件。

  面对诸多上门围堵的投资者,被评价为“从小到大一直态度强硬,从不妥协”的徐明星展示了自己强硬、倔强,好斗的一面。

  “你们一分钱也别想拿到!我不认识OKEx,你的钱从来没有进过我们公司账户。”被拘在上海潍坊新村派出所的徐明星,对前来围堵的投资者们称自己和OKEx没有任何关系。而他旗下的OKCoin也发文表示OKEx与OKCoin是两家公司,前者总部位于香港,后者位于北京,各自独立运营。

  根据诸多资料,徐明星确实和OKEx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自己是OKEx的创始人,这家公司也曾经是OKCoin的子公司,今年2月,徐明星已经辞去了OKEx CEO的职务,但在不少投资者看来,不管是OKEx还是OKCoin,背后老板都是徐明星,徐明星应该为他们的损失负责。

  对于这些投资者,徐明星有自己的一套理解逻辑,“赚了就是有本事、运气好,亏了就去闹事,索要好处”。他曾表示,投资与赌博本来就很难区别,界定两者不是看市场的波动大小,而是在于参与者的心态,在事件中平台是无辜的,用户闹事是投资者的投资心态不正常。

  荒诞的是,在被投资者围堵的间隙,徐明星也上演过一出讨债的戏码:徐明星在朋友圈发文,揭露区块链项目“马勒戈壁”创始人李丰欠了自己1500个比特币不还。徐明星称李丰为“无耻的人渣”,将不惜一切代价加入讨债大军。

  这种性格成就了徐明星,但也让他时常处于孤家寡人的境地,与很多旧部下成为了“死对头”。2018年之前,曾经就职于OKCoin的多位骨干就已经离开,另立山头,各自成为一方诸侯,这其中包括赵长鹏、何一、雷臻、陈欣、魏鑫、段新星等许多在业内响当当的名字。而在年中,OKEx 前CEO李书沸、OKCoin前CTO孙忠英这两员悍将也离他而去,尤其是李书沸和徐明星之间还爆发出口水战。离开徐明星之后,李书沸曾经表示,徐明星是个技术男,不大会沟通,不习惯和其他人交流,这是他的管理问题。

  虽然非议不断,但徐明星取得的成绩不可否认。10月下旬,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80后富豪榜》,80后徐明星以100亿身家位列第11。

区块链大佬“大逃杀”:从散发光辉到遭遇黯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