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正式启动建设

2019-04-10 20: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正式启动建设。海淀区宣传部供图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孟竹)4月9日,北

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正式启动建设

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正式启动建设。海淀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孟竹) 4月9日,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启动仪式在海淀融汇国际大厦举办,首个金融科技主题楼宇--融汇国际大厦揭牌运营,标志着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正式启动建设。示范区主题形象设计方案同期发布。

启动仪式上,示范区核心区首个金融科技主题楼宇——融汇国际大厦揭牌运营,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微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海淀金融科技产业基金、汇付天下有限公司、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国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8家金融科技企业和组织现场签约入驻。

2018年5月,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提出,在金融街与中关村交汇处打造金融与专业服务创新的示范区,并在《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核心区(西城区、海淀区)。

据北京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戴彬彬表示,将与西城区一道高标准推进示范区及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海淀区科技优势,努力占据全国金融科技技术创新制高点,为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全面发展专业服务,打造链条完整、支撑有力的行业生态。此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戴彬彬指出,建设核心区具体来讲,一是要高标准谋划,联合西城区将四达大厦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主题楼宇,并以高梁桥斜街为主体,建设产业特色鲜明、资源高度聚集、专业服务多样的金融科技发展高地;二是通过探索打造金融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举办技术应用大赛等举措,促进企业、高校、行业组织等各方交流合作。三是不断完善金融科技政策体系,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四是支持金融科技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在海淀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基金的基础上,形成全链条股权融资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核心区规划主要覆盖西城区北展地区、海淀区北下关地区和中关村大街沿线,可用空间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2018年,西城区与海淀区合力启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发挥两区优势,引领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全国科创中心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企业签约入驻进入核心区内,将可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企业之间抱团形成上下游的联动协同,更好地发挥金融与科技的优势,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入驻融汇国际大厦后,我们可以在三年的优惠期内,比之前的房租节省三分之一以上。”作为首批入驻融汇国际大厦的企业,东方微银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一沙告诉记者,核心区不仅有底层技术公司还有应用公司,涉及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场景较多,在金融科技企业之间可能将有更多合作机会,形成聚集效应。“除了优惠政策,核心区的软性吸引力更强。王一沙表示,核心区能够提供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沟通交流的平台,创新企业可以将实践中的问题传递到政府与监管部门,也能让企业更加理解政策,精准执行政策。

海淀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淀区将坚持“大尺度谋划、大范围统筹、大资金运作、大团队协作、大力度创新”的原则,聚焦物理空间、政策创新、创新平台、论坛活动、资本运作五个方面,以“五个一流实现五个一批”发展成果全力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

物理空间方面,以一流的物理空间聚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楼宇建设、街区形象、交通设施、商业配套等方面下功夫,分阶段、分路段推进核心区建设。年内启动实施街区亮化工程,提升核心区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城市建设水平。分批次启动中关村壹号、天作大厦等主题楼宇建设工作,力争年底金融科技可利用面积达15万平米。鼓励高校院所等各类主体建设金融科技孵化器,实现“引进一批、孵化一批、储备一批”金融科技领军企业。

政策环境创新方面,以一流的政策环境开展一批创新试点。此前发布的《关于促进海淀区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企业提供政策、资本、行业交流等优惠和便利。此外,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项目试点为契机,鼓励行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积极争取监管部门授权和支持,在保障监管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开展沙盒监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