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由生至死,众安「步步鸡」将鸡的一生安排得明明白白

2019-04-11 12: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8 年,在工信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上,步步鸡防伪溯源项目还曾获得大赛特等奖。

3 月 30 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开发布第一批共 197 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

Odaily星球日报调查发现,在“网信办”的备案名单中,上海连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连陌科技”)申请注册了“步步鸡”项目,主打区块链溯源,将区块链与物联网相结合。

由生至死,众安「步步鸡」将鸡的一生安排得明明白白

(备案名单)

2018 年,在工信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上,"步步鸡"防伪溯源项目还曾获得大赛特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连陌科技背后的母公司是港股上市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6060.HK,简称“众安保险”),其在区块链领域也有诸多布局,我们也将在之后的文章中一一介绍。

溯源,保证吃到散养鸡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数据显示,人类一年要吃掉至少 500 亿只鸡。不过,怎么吃、吃什么却有讲究。尤其是近年来,绿色食品倍受亲赖,人们对食品的品质更加看重。

此前,巨头纷纷入局绿色食品养殖业:网易丁磊投身养猪业;京东推出“跑步鸡”,规定每只鸡必须跑 100 万步。

此番,连陌推出的区块链养鸡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官网资料显示,“步步鸡”项目于 2018 年 6 月 20 日上线,官方称“步步鸡“将区块链、物联网和防伪技术相互结合,可以追溯每只鸡的成长过程。该项目由众安科技安链云提供区块链技术,杭州沃朴物联提供物联网智能设备和防伪技术。

由生至死,众安「步步鸡」将鸡的一生安排得明明白白

(步步鸡区块链解决方案)

“步步鸡”养殖基地选择在皖南山区的农村基地,由当地农民养殖。在鸡的成长过程中,项目方要求所有鸡必须放养,出栏周期为 180 天( 饲料鸡一般为 45 天),日常喂食蔬果、五谷杂粮及黑水虻,每只鸡每天还需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另外,每只鸡脚上会绑定唯一的脚环令牌,可以实时记录鸡只地理位置和计步信息。如果防伪标识鸡在送到用户手上之前被撕毁,数据就立即无效。这样一来,防止信息被多次复制,实现每只鸡的防伪溯源。

每只鸡从鸡苗到成鸡、从鸡场到餐桌的过程中,“步步鸡”打通了从鸡苗的供应源、养殖基地,到屠宰加工厂、检疫部门、物流企业等环节的信息壁垒,前端采集的数据会实时同步上链,并接入安链云生态联盟链,所有信息通过区块链进行流转。

消费者收到“步步鸡”后可以通过产品溯源APP进行防伪溯源信息查询,获得关于这只鸡的生态培育记录、饲料疫苗信息、种植基地信息、检测报告及质检证书等。

舆情分析,市场监测

除了可以对鸡进行溯源,获取鸡生长过程中各环节的信息,“步步鸡”还可以为养殖者提供疫情监测、舆情分析。

由生至死,众安「步步鸡」将鸡的一生安排得明明白白

“根据包括鸡群的活动轨迹和食用量,以及周边的环境、摄像头等的数据,模型便可以快速进行鸡群的疫情、病鸡的预警分析。”众安科技CTO李雪峰表示。

众安科技方面解释,“步步鸡”舆情分析系统还可以对相关部门发布的相关养殖病害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并分析当地养殖环境的相关数据,及时对疫情进行预警,降低农户的养殖风险。

“此外,结合舆情分析系统收集到的天气、市场、政策和食品事故等新闻数据,统一处理后,就可以获得不同市场对不同食用鸡的需求信息。“李雪峰说。

在获取各地的需求后,结合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的养殖场信息和销售订单信息,形成物流路径调度信息,从而实现鸡只出栏、检疫、屠宰和物流公司的对接,形成一个闭环的物联网。

根据规划,“步步鸡”项目将在 3 年内覆盖上千个贫困乡、村,养鸡总数将超过 2300 万只,新建近 10 万亩生态养殖基地。目前“步步鸡”已经与安徽、河南、贵州、山东、四川等省市的贫困地区落地。

后记

众安旗下的“步步鸡”,与京东的“跑步鸡“在一些方面是极其类似的。比如,二者都强调绿色养殖、出栏周期、运动量等。

由生至死,众安「步步鸡」将鸡的一生安排得明明白白

(淘宝上的步步鸡)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