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一场关于“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头脑风暴

2019-04-11 20: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银川日报·轻松阅读

一场关于“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头脑风暴

一场关于“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头脑风暴

一场关于“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头脑风暴

一场关于“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头脑风暴

一场关于“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头脑风暴

一场关于“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的头脑风暴

市级全媒体建设有何经验?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有哪些有效路径?媒体融合的“充要条件”是什么?……

4月9日,以“守正创新激发活力”为主题的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媒体融合创新实践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上,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会副会长陆地;长江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授高晓虹;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韩立新;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教授唐宁以及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李世举,围绕市级媒体融合创新、融媒体中心建设策略与路径、媒体形态融合等主题,先后登台进行了主旨演讲,给出了专业观点及独到见解。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

未来媒体发展要充分利用现有技术

“先整形、再整神,围绕中央厨房的建设,开展了大量的融合工作,依托新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演变,成效较好。”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为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的媒体融合点赞。

祝燕南说,综合技术的诞生推动了融媒体的发展,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和媒体融合进程的不断深化,未来媒体时代正在到来,区块链、5G、无界面交互等技术将带来未来媒体发展新思路、新空间、新交互,要用足用充分现有的技术,将技术精细化,还要对现有技术应用客观、冷静地看待。

在内容产业开发方面,祝燕南分析,发展融合媒体的同时,不能忽略传统媒体的积累,要重视传统媒体内容的开发,当前,消费型互联网正在向产业型互联网转移过程中,所有的垂直网站、垂直搜索、垂直内容是互联网发展最新的亮点,可以吸引深层次受众。

祝燕南表示,媒体融合发展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完善,新业态、新模式在不断催生,规范化、精品化、生态化成为显性特征,如今视频越来越受欢迎,如果主流媒体以短视频方式记录包罗万象的事件,以政治优势和品牌价值为突破口,重视短视频发展,将加速形成新的内容产业生态。

祝燕南认为,融合意味着开放,信息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媒体要掌握核心技术开关,确保信息安全。要保持适度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还要把握媒体融合的方向,既要照方抓药,又要对症下药,将市场做细,塑造有宁夏及银川特色的媒体。

长江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授高晓虹: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形成区域传播特色

媒体融合,时不我待。高晓虹认为,媒体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为地方媒体在融合创新中,核心是形成区域传播的特色。积极探索媒体与市场的发展关系,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成果,坚守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的创新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高晓虹看来,从2016年成立至今,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作为全国省会级城市唯一一家实现了跨媒体整合并运营的单位,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全媒体策划与全媒体联动,“在融媒体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就。”

高晓虹说,媒体融合仍然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要创新和丰富传播形态和传播形式,不断推出各媒体尤其是融媒体的“爆款”产品。她建议,地方媒体借助技术升级的发展,应该开启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形式。“充分运用H5、VR等新技术手段和数字摄像机、网络直播设备、无人机、全景相机、VR等高科技设备。推进直播体系化建设,进行广播直播间视频化改造,建设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全媒体融合智能化媒体平台。”

高晓虹认为,地方媒体融合要结合当地公共服务体系发展。立足本土,精耕细作,以地方百姓生活为突破口,强化本土用户的粘性,强化融通共享,增强数据的有效利用,更好地服务百姓,这也是城市融媒平台应该担负的属性。“媒体与用户的融合程度,如果达到深度融合,就成功了。”高晓虹说。

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教授唐宁:

产品是融媒体中心的核心竞争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