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券业减员近万人,投顾反增5000人!多券商打响"投顾战"

2019-04-11 20: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为财富管理的核心要素之一,投顾能力是未来几年券商竞争的核心。

券业减员近万人,投顾反增5000人!多券商打响

作为财富管理的核心要素之一,投顾能力是未来几年券商竞争的核心。

2018年,券业整体裁员是既定事实,但投顾人数净增近5000人,增幅超13%。作为财富管理的三大核心要素之一,多家券商都在发力投顾建设,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去年投顾人数都有明显增加。

去年年报,多家券商提及投顾建设的进展与亮点,比如,中信证券以及中信(山东)去年的投顾人数较2017年增长46%,华泰证券母公司从业人员中投资顾问占比保持行业第一,国泰君安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5万户,广发证券机器人投顾贝塔牛累计服务客户数超过 70 万。

有资深券业人士认为,未来两三年,券业竞争的核心就是投顾能力。很多券商在2019年规划中也明确提及投顾建设。

投顾增员近5000人,5家券商投顾人数超2000人

券商中国记者从东财Choice中梳理了各家券商2018年的从业人数以及投顾人数变动情况(为母公司口径,可能与券商年报披露数据有误差)。

券业减员近万人,投顾反增5000人!多券商打响

据东财数据,去年全行业从业人员减少近万人,至年底共有33.58万名从业人员。但投顾人数则增加近五千人。至12月底,全行业投顾人数达到45123人,较年初增加了4864人,增幅达到13.44%。

投顾人数超过2000人的券商有五家,分别为广发、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以及中信证券。以投顾增加人数来看,中信建投过去一年投顾人数增加558人,华泰证券增加449人,中信证券增加374人,中信证券(山东)增加371人,方正证券增加314人,增员数量排名前列。

投顾占员工人数比例来看,申万宏源西部年末投顾占从业人员数量的比例为30.47%,排名第一;华泰证券年末投顾占比为28.98%,排名第二;中信证券(山东)、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华龙证券、中国银河、中信证券、中投证券、中原证券的投顾占比均超20%。

样本一:中信证券要求全员投顾化,没考过资格不许加薪升职

在2018年年报中,中信证券披露,公司及中信(山东)投资顾问人数合计2851人,较2017年增长46%,员工职业水平快速提升。近两年来,在公司财富管理转型中,加强投顾能力是其重要工作,全员投顾化是其公司策略。

2018年12月10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将“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年报披露组织架构调整情况。

据财富管理委员会的最新组织架构,除了各地分公司外,财管委下设设零售客户部、财富客户部、金融产品部、投资顾问部、金融科技部、运营管理部等部门;而在上一年度,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下设个人客户部、财富管理部、机构客户部、金融产品部、市场研究部、运营管理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

其中,投资顾问部的设立进一步强化投顾职能。此前,中信证券市场研究部行政负责人于新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投顾能力是资产配置的基本能力,三五年后是所有券商竞争的核心。

他谈到了中信证券近两年抓投顾队伍的一些做法。他表示,投顾不是一个岗位,而是一种能力,要求全员投顾化。财富管理体系内的校招生进公司第一年必须先通过投顾资格考试。对于从业满两年的员工,必须具备投顾资格,不然不许加薪不许升职。从投顾队伍规模来看,2017年初,公司投顾人数在所有券商里排名第五,到2018年一季度末已经上升到第二。

样本二:华泰证券母公司投顾顾问占比行业第一

2019年开始,华泰证券开始调整经纪业务组织架构,将经纪业务的职能并入网络互金部,推行互联网金融战略。据记者了解,华泰证券以涨乐财富通APP和投顾为两大“触点”,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面对客户,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坚定执行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战略。

据接近华泰证券的人士表示,华泰证券内部的最新提法是,线上线下没有区分,二者都是以客户为中心的“触点”,要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面对客户,APP和投顾同等重要,都要做到极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