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裁员之外,京东还在偷偷做这件事

2019-04-11 20: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的发言更是印证了区块链之于京东的重要性:“区块链技术成为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和

京东,双十一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 36 氪战略合作区块链媒体“Odaily星球日报(ID:o-daily)” 授权发布文,作者: 昕楠。

京东正在追赶BAT。

4 月 9 日,京东以《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交出了京东在区块链领域的成绩单。

白皮书提及,京东区块链目前已在品质溯源、数字存证、信用网络、金融科技及价值创新 5 大领域落地应用场景。同时,京东已开源 JD Chain、运行 JD BaaS、上链数据达 13 亿条、700 家品牌商和 5 万个 SKU 入驻其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

此外,3 月底,由网信办披露的在 197 个备案服务项目中,京东以 4 项区块链服务备案,在 BATJ 中遥遥领先,成为区块链信息备案最多的互联网巨头。

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的发言更是印证了区块链之于京东的重要性:“区块链技术成为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和 IoT 之后,京东数字科技的第四大核心技术能力。”

京东为何频频使用区块链?结合了区块链,京东能做什么?区块链又可能帮助京东突围吗?

拿下 4 个备案

人们熟知的京东可能是主打速度快、效率高、品质高的电商平台,殊不知,老牌电商京东也正在寻求科技转型。

京东的掌门人刘强东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及自己踏足科技领域的野心。

在 2017 年京东年会上,刘强东对外公布了京东未来十二年战略,京东要全面技术转型,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

刘强东公布京东未来十二年的规划后,2018 年京东金融的更名转型事件再度引发了业界对京东未来的猜测。

2018 年 11 月,京东金融正式宣布更名为京东数字科技(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在更名前,京东金融已独立运营 5 年,定位为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业务主要有消费金融(京东白条等消费贷业务)、供应链金融(对企业的贷款业务)及支付业务(JD 钱包等)三个板块。但事实上,京东金融在 VIE 拆分后业绩一直不如人意。

有数据显示,2017 年京东金融的营业亏损为 20.84 亿元,净利润为 -20.87 亿元,2014 至 2016 年净利润均为负数,一直到 2017 年仍处于连续亏损状态。

人们认为,京东金融的转型,正是京东转型科技领域的先锋示例,预示着京东转型成一家科技型企业的决心。

据媒体报道,2018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 年前三季度京东集团用于技术研发上的费用总额是 86.4 亿元,以超过 2017 年全年 66.5 亿元的水平。

在一次公开的会议上,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曹鹏曾称,京东数字科技的三大核心技术能力为数据技术、AI 和 IoT。

2019 年初,在京东数科的内部活动上,京东数科 CEO 陈生强则交出了“京东数科”成绩单,表示该公司 2018 年已经实现全年盈利,其中来自科技服务的收入占比翻 3 倍。

技术是京东的十二年战略核心,有媒体分析称,刘强东所希望的技术,包含有区块链。报道中写道,在刘强东眼中,区块链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一样,是京东为迎接第四次零售革命,搭建“零售基础设施”所做的技术储备。

2018 年的 8 月,刘强东再度为区块链摇旗呐喊,称要借助区块链等各种“黑科技”再造整个零售行业。刘强东当时就透露,京东正在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加强商品溯源。

在 4 月 9 日,京东区块链白皮书发布后,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的口径则成了:“区块链技术成为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和 IoT 之后,京东数字科技的第四大核心技术能力。”

3 月底,网信办披露的 197 个备案服务项目中,京东备案了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通用平台、京东区块链 BaaS、BDS(京东云区块链数据服务)、链上签 4 个服务项目。京东是备案最多的互联网巨头,成了 BATJ 队列里的排头兵。

对于急于探寻科技转型的京东而言,区块链这块兵家必争之地必然不甘心错过,京东的区块链野望更是不容小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