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连续两年发布白皮书,京东试图通过区块链扳回一局

2019-04-15 21: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连续两年发布白皮书,京东试图通过区块链扳回一局

连续两年发布白皮书,京东试图通过区块链扳回一局

  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纷纷投入力量探索区块链,一些公司拥有明确应用场景以及一定研发实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政策对区块链的态度。因此,上市公司对区块链的应用也是观察行业趋势的重要视角,尽管其中不乏意在炒作股价的投机主义者,但也存在许多实干者。

  为此,链捕手(ID:iqklbs)推出追击上市公司系列专题报道,探寻这些公司鲜活的实践经验,从上市公司的视角观察区块链在现实社会的发展路径与状况。本专题第四家公司是京东

  近日,京东发布《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再度将京东在区块链领域的战略布局集中展现在公众视野。通过这份白皮书,以及相关新闻资料,我们可以看到京东已经将区块链放在相当高的战略位置,并在自己的既有业务中大量应用。本文将从京东布局区块链的背景开始,试图剖析京东区块链战略的具体方向与落地情况。

  作者/胡韬

  编辑/龚荃宇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01

  京东布局区块链的背景

  京东成立于1998年,主营线下电子产品销售,并于04年上线京东多媒体网,正式转型电子商务网站。凭借着自建物流的良好体验以及3C等产品的不错质量,京东虽然持续亏损了10多年,但仍然赢得大量投资者的看好与用户的青睐,并成为中国市值排名第二的电子商务网站。

  但近期,随着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崛起与冲击,以及淘宝、天猫等电商持续优化物流、品质等服务体验,京东长期稳坐的「电商第二」位置已经被大幅动摇。根据其最新财报,京东的GMW增速与活跃用户增速都在持续放缓。

  在近期,京东不仅面临着宏观经济环境变差对销售额带来的负面影响,还由于裁员、取消快递员底薪等一系列负面新闻遭遇舆论近乎一面倒的嘲讽与指责。

  更为现实的还有盈利问题。由于京东在主营品类3C产品的利润率很低,而在服饰等横向品类的拓展上困难重重,京东虽然在17-18年实现过单季度的盈利,但最新季度再度陷入亏损,可见京东在电商零售层面已经面临较大瓶颈,制约着京东的进一步发展。

  加之京东在云计算、AI等新兴技术产业都未能及时布局,在众多新兴领域都大幅落后于阿里等竞争对手,使得京东在长期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面对此般状况,京东过去几年提出要从电子商务公司向零售科技公司转型,并将零售、物流与数字科技确定为京东齐头并进的「三驾马车」。前两者在此不多加赘述,数字科技则是指京东将自身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体系化、标准化向外部输出,助力各行各业的产业升级。

  从京东最新财报可见,京东在2018年的技术投入达到121亿元,且近几个季度研发投入在总成本的占比越来越高,同比增速在全年四个季度中均超过70%,直接影响到京东整体盈利表现,但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京东对转型技术公司的决心与意志。

  从16年开始,区块链技术逐渐进入京东高层的视野,由于区块链技术在京东的供应链体系、金融资产业务等场景都具有一定的可结合性,并可以优化前述业务的结构与质量,京东过去几年一直在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投入与实践。

  目前,区块链已经成为京东数科主抓的重要技术之一。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就指出,区块链技术已成为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和IoT之后,京东数字科技第四大核心技术能力。

  02

  京东布局区块链的战略方向与进展

  根据京东近日发布的白皮书及相关资料,京东目前的区块链业务以18年8月发布的JD Chain智臻链为主要载体,该链的架构体系分为 JD Chain 和 JD BaaS两部分,其中JD Chain作为核心引擎,聚焦解决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问题,JD BaaS 则是企业级服务平台,向第三方提供灵活易用和可伸缩的区块链系统管理能力。

  具体来看,JD Chain针对企业通用业务场景而设计,其设计原则包括面向业务、积木化定制、安全可审计、简洁与效率、标准化等,以实现一个高效灵活的通用区块链框架系统,降低第三方企业的区块链技术使用门槛和成本。

连续两年发布白皮书,京东试图通过区块链扳回一局

  JD Chain 架构体系

  JD Chain的功能模块分为网关服务、共识服务、数据账本和工具包四大部分,网关服务是应用的接入层,提供终端接入、私钥托管、安全隐私和协议转换等功能;共识服务是 JD Chain 的核心实现层,包括共识网络、身份管理、安全权限、智能合约和数据检索等功能,保证各节点间账本信息的一致性;数据账本包括区块、账户、配置和存储等,其中区块包含交易信息和执行状态的数据快照哈希值,但不存储具体的交易操作和状态数据。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