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从此刻的AI桂冠,到未来的价值重估:解码平安医疗生态

2019-04-17 03:4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互联网医疗服务行业发展前景可谓一片大好,

从此刻的AI桂冠,到未来价值重估:解码平安医疗生态

2019年04月16日

互联网医疗服务行业发展前景可谓一片大好,

互联网医疗服务行业发展前景可谓一片大好,以阿里、腾讯、平安为首的科技巨头们纷纷参与布局,行业未来可期。

从此刻的AI桂冠,到未来的价值重估:解码平安医疗生态

在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首次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提出医疗服务产业规模要在2030年达到16万亿元。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的不仅仅是“规模本身”的扩张,还有产业效率与产业价值的共同协奏,才能谱写出未来十五年属于医疗健康产业的全新乐章。

说到产业效率和产业价值,显然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一方角色给予支持。除了政策以外,从2009年医改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支撑医改的“四梁八柱”,中国医疗产业已经开始逐渐走向信息化、互联网化,累积了大量的数据足以进行下一步智能化升级。

大量科技互联网企业也看中了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阿里、腾讯、平安等等科技巨头纷纷参与布局。

阿里推出了包含医药电商、智慧医疗/医疗AI、产品追溯及健康保险四个板块的阿里健康,腾讯重点推出了具有AI影像和AI辅诊能力的腾讯觅影和贯穿导诊微信智慧医院3.0。

平安集团则重点着手打造医疗生态圈,通过平安好医生、万家医疗等面向患者的产品;平安智能医疗一系列面对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技术赋能以及平安医保科技这样的支付端布局,贯穿医疗产业整体环路。

在政策支持、技术准备和科技企业共同参与之下,医疗健康会簇生哪些产业新机?企业又要如何利用这一产业新机实现自我的生长?今天我们就可以以平安为例,从中一探究竟。

在医疗之海中铸造技术三叉戟:是什么让平安摘下AI医疗桂冠?

当今中国医疗产业一切问题的核心,都来自于医疗资源的稀缺。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每千人口医师数将达到2.5,每千人口病床数将达到6。

相比之下,在2012年,美国就已经达到了同样的数字。在这一核心前提下,中国医疗产业呈现出了两大痛点,第一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第二是医疗产业效率低下。

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大医院中,患者本来就要面对就诊时间长、面诊时间短的糟糕体验,医护人员的工作水平在高压之下更加良莠不齐,容易出现误诊状况。最终造成了中国当前医患关系高度紧张的局面。

在解决以上问题的过程中,除了政府加大对医疗产业的投入外和医疗机构自身的革新以外,平安医疗所代表的科技企业也正逐渐成为重要的驱动力量。

这其中的首要原因,自然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技术本身对于医疗产业效率的巨大价值。就拿人工智能来说,依靠图像识别技术和医疗知识图谱,就已经在医疗影像方面实现了海量突破。

而在AI+医疗的技术命题中,医疗影像的智能化又被认为是核心方向。在最近的国际顶级医疗影像会议ISBI上,平安科技分别获得了肺癌病理分割(ACDC)、内窥镜影像质控(EAD)、病理性近视检测(PALM)三个竞赛的总冠军以及六项子任务的世界第一。而去年平安在该会议上也获得了眼底图分析竞赛上EX(硬性渗出物)分割任务第一,HE(出血)分割任务第二,以及MA(微动脉瘤)分割任务第三的成绩。可见平安科技对医疗影像的技术持续投入已经带来厚积薄发的效果。

ISBI是由IEEE信号处理协会(SPS)和IEEE生物医学工程协会(EMBS)共同发起的专门研究生物医学成像的国际学术会议。每年ISBI发起的竞赛,都会吸引全球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前来一决高下。以肺癌病理分割一项为例,该项比赛评比的是如何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分析医疗影片,实现对肺癌的自动检测与分类。与平安科技共同角逐目标的,就有韩国Lunit公司、北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等391名参赛人员。从摘下ISBI这顶医疗界的“AI桂冠”中,似乎也让我们真到了平安科技技术实力之于全国、之于世界的“排位”。

AI技术之于医疗影像的赋能,不仅可以提高医生的阅片效率、帮助诊疗分析,还可以减少医生的主观偏差进而减少误诊,累积下来的数据与模型,未来将被整合到更多人机诊疗方案当中,成为智能医疗生长的基石。

这一切的实现,都与平安医疗包括BAT这样科技巨头在技术生态的累积密切关联。

说到平安医疗的技术生态,我们或许可以用“三叉戟”来形容。在平安医疗的技术生态中,相较行业有着三样显著的差异化优势。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