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天府新区:抢滩新经济前沿阵地 培育孵化独角兽企业 全球首个独角兽岛迎来岛10条

2019-04-22 02: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独角兽岛效果图 独角兽是新经济发展的旗帜,独角兽出没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百万元落户奖励、千万元购房补贴和科研经费补贴、百亿元投资基金、对维护知识产权给

天府新区:抢滩新经济前沿阵地 培育孵化独角兽企业 全球首个独角兽岛迎来岛10条

独角兽岛效果图

独角兽岛效果图

天府新区:抢滩新经济前沿阵地 培育孵化独角兽企业 全球首个独角兽岛迎来岛10条

  独角兽是新经济发展的旗帜,独角兽出没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百万元落户奖励、千万元购房补贴和科研经费补贴、百亿元投资基金、对维护知识产权给予补贴……天府新区打造全球首个“独角兽岛”,再次迎来重磅利好。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等新经济细分领域的差异化需求,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岛十条”)。“岛十条”将从支持企业集聚、支持科技研发、支持市场开拓、支持金融联动、支持人才招引、支持产权维护、支持平台共享、支持成长壮大、支持可持续发展、支持定制化政务服务十个方面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们给予支持。通过系列支持,力争在政策周期内(3年内)引培1家超级独角兽企业、3家独角兽企业和一批准独角兽企业。

  关键词 企业

  给予千万元

  研发费用补贴

  筑巢引凤

  无论是支持企业集聚,还是支持科技研发,抑或是支持市场开拓,“岛十条”对企业的支持力度都非常大。政策规定,对综合总部或功能性总部注册落户独角兽岛的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以下简称“岛内企业”),完成实际到位投资的,经认定,分别给予独角兽企业200万元、准独角兽企业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专注人工智能、智能芯片、云计算、量子计算、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商业模式创新+国际化资源配置”的岛内企业,经认定,再给予100万元的落户奖励。在科技研发方面,“岛十条”指出,鼓励前沿及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对岛内企业年度科技研发费用投入500万元以上的,经认定,按照研发费用的20%给予补贴,单户企业累计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在市场开拓方面,“岛十条”则明确,要加强政府应用示范的专项支持,创新财政科技投入的方式,将财政资金直接资助企业技术创新转变为政府购买高新技术服务支持岛内企业发展。打造“天府新区独角兽实验室”,以独角兽岛建设为契机,向岛内企业提供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放性实验场,为企业创造首单和应用示范环境。支持提升市场占有率,对岛内企业获得非关联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订单的(批发零售行业除外),按上年度订单实际到位资金增量部分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拓展奖励。不仅如此,未来还将建立独角兽重点培育企业库,在天府新区全区范围内遴选一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等高科技领域具有高成长性的准独角兽和瞪羚企业入库,开展重点培育。

  在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岛十条”指出,岛内企业自新区注册成立之日起,享受连续8年产业资金扶持。建立独角兽岛品牌价值评估制度,为岛内企业品牌管理、提升品牌价值提供服务指导和技术支撑。为支持知识产权维护,“岛十条”指出,建立天府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为岛内企业提供全球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交易、转化等相关服务。对岛内企业引进国内外优秀专利、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发生技术转移转化的,给予实际发生的专利购买费3%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

  关键词 金融

  设立总规模100亿元

  “独角兽投资基金”

  构建全周期金融支撑

  服务实体经济,是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发展新经济则离不开金融的强大支持。“岛十条”决定设立独角兽培育基金。按照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独角兽投资基金”,基金采取母基金和直接股权投资方式,分别在天使轮、成长期、壮大期三个阶段进行投资;推进社会各类投资基金、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创投基金与岛内企业的投融资对接,实现“岛镇联动发展”,促进“项目与资本、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鼓励岛内企业按市场化方式与新区国有公司组建专业化的投资基金,专注于岛内企业在垂直生态链上的投资,新区国有资本可以将不超过其投资所持股份的30%,在2年内按照“投资额+固定回报”的价格由企业核心团队予以回购,帮助企业团队锁定股份。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