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BAT能帮中国撕掉“AI人才短缺”的标签吗?

2019-04-22 10: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中国“智能+”赛道上,AI技术的外溢效应越发明显,在高校这段跑道上,巨头正各展所长,激烈交锋。

在商业竞争之外,BAT巨头战场早已从业界向学界延伸。这与目前中国人工智能人才发展需求不谋而合。

4月初,百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的2019全国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第一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结束。这已不是百度第一次通过师资培训的方式对接高校智能化变革的需求了。

百度的悄然发力,其实并不意外。在中国“智能+”赛道上,AI技术的外溢效应越发明显,在高校这段跑道上,巨头正各展所长,激烈交锋。

BAT能帮中国撕掉“AI人才短缺”的标签吗?

“AI

2019年第一期师资培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来了90名老师

仅针对高校师资缺口这一问题,百度自2018年5月起,就已连续举办4期深度学习师资培训班,累计培训教师超过400人次,内容涵盖学术交流、课程构建、实验实训、平台应用等教学环节。

深度学习作为一类机器学习方法,是实现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我国高校深度学习教育的现状是——开课高校相对较少,缺乏实践场景。于是,百度在师资培训中以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PaddlePaddle为基础,通过机器学习、PaddlePaddle入门和卷积神经网络、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的理论学习等课程,辅以大量实践训练,确保老师掌握通过深度学习来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除了“软件”,百度还试图解决“硬件”问题。在前几期的培训中,百度洞察到高校开展人工智能教学的障碍:算法的训练过程经常需要使用价格高昂的GPU卡或云计算资源。有的学校经费有限,实验室条件有限,很多项目根本跑不动,更别提大量学生同时实验;有的老师最怕软件安装步骤繁琐、配置环境复杂苛刻,几十台实验机器一个步骤弄错就得从头再来……

基于种种现实诉求,百度在3月初上线了AI Studio 教育版,免费提供给高校使用。它是一个在线的、一站式的AI实训平台,集合了AI教程、代码环境、样例工程和数据集,并为用户提供在线云计算编程环境,不需要下载安装软件、环境配置和依赖包等复杂步骤,就可以开展深度学习教学项目。这背后,是价值超过千万人民币的数百张GPU卡, 全部免费提供给学习者使用。

百度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喻友平表示,“百度致力于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对高校痛点进行定点突破。针对高校在师资、平台、算力、实践机会方面的短板,百度师资培训、AI Studio教育版以及各类AI竞赛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用切实的方法,为高校提供实际的助推力,培养出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AI人才,是百度正在做的事情。”

目前,已有多所高校通过百度开源平台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从实效来看,百度已经在校企协同、共建AI教育体系上领先了一步。长远来看,对于整个中国AI人才的梯队建设,也大有助益。

校企合作升级,中国的AI<span color:#333333;"=""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padding: 0px; margin: 0px; border: none; font-size: 16px;">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