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币安力推公链和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否超越以太坊?

2019-04-24 15: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侧链的技术创新,引发创新的交易所商业模式:资产沉淀式vs.非资产沉淀式。

作者:蔡凯龙,郭大治

据报道,币安链于4月23日开放访问并进行主网切换,BNB价格随之迎来第11周收阳,市场给予积极的反馈。

image.png


据币安创始人赵长鹏推特等渠道信息显示,币安链基于Cosmos侧链开发,出块速度接近1秒,可以开发各种Dapp,DEX(去中心化交易)是主要应用方向之一。

DEX一直是区块链行业持续关注的热点之一,且随着中心化交易所各类安全、运营事件的频频曝光被不断寄予厚望。EtherDelta,Kyber,0X和Airswap都是基于Erc20的去中心化交易所,但是用户体验不佳。NEWDEX和WhaleDEX虽然速度和体验有所提升,但使用范围受限于EOS生态。目前DEX仍在早期摸索阶段,据统计,市场各类DEX日交易额仅为中心化交易所的0.01%。

正值币安公链上线之际,我们以专业角度,深入研究探讨这三个问题:

币安公链上线能否助推去中心化交易获得爆发?

币安能否借助公链上线推动区块链行业实现新一轮生态迭代?

区块链行业新生态中数字资产交易将产生哪些新的业态

“技术+商业”分析范式比特币诞生以来,区块链行业大约经历了10年时间的发展,对行业的主要历程可以基于技术和商业两个角度进行梳理。

image.png


按照技术的演进路径来看,区块链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比特币基于区块链,比特币向世人展示了如何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建立一种可信价值网络的可能,但比特币仅仅是一种交易标的,而无法和更多的资产场景相连。

第二阶段是以太坊以太坊通过智能合约和分布式网络的结合,实现了全新的资产生成功能;基于区块链,不仅仅可以产生比特币,还可以把众多场景下的权益资产化;但不幸的是,此时的以太坊技术效能太低,无法支撑起更多的资产相关的场景,比如交易功能更多的还是依靠中心化交易所实现。

第三个阶段,多链共存,多链互通阶段。正是看到了以太坊技术效能对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制约,底层公链竞争成为这一阶段的主要标志,不论是分片,还是分层,还是采用新的共识算法,目标都是提升区块链技术效能以增加对场景计算需求的支持。尽管公链大战谁能笑到最后还不可知,但多链共存的局面不会是短期现象,公链的竞争实际上是对于数字资产确权、定价以及交易等业务底层技术标准的争夺。由此可见,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其技术演化围绕覆盖资产的多重场景展开,对资产的确权、定价、交易等场景的支持构成区块链底层技术进化的主要脉络。

另一个层面,盈利能力是一般商业分析的基本准则,区块链行业当然也不例外。

实现盈利能力的前提是满足市场核心需求同时能够实现最佳成本控制。考虑到区块链价值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基本属性,能够在资产确权、定价、交易等核心业务环节提供服务同时也能通过成本控制实现规模效应的企业显然最有盈利的潜质。

一般认为,围绕数字资产的确权、定价和交易可以将行业划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其中,上游聚焦数字资产的确权,涉及矿机生产、矿池等业务;中游聚焦数字资产的定价,涉及交易所及钱包等业务;下游聚焦数字资产的交易,也就是在各类场景下使用数字资产获得某种服务。

基于上述划分可以看出,挖矿在POW模式下可以发挥资产确权的功能,因此盈利能力非常强大,但POW显然不能代表行业趋势;基于高性能区块链满足在各个场景下的资产确权需求是公链发展的主要目标。

交易所主要发挥资产定价的功能,但事实上,现阶段的交易所满足的是“币炒不用”的需求,如果Token只能被炒作而代表的权益无法实现,则必然导致市场行情大起大落,无法客观估值。“币炒不用”向“炒用兼顾”转变是大势所趋。

由此可见,数字资产的确权和交易是目前行业短板,也是行业突破的方向;尽管中心化交易所发挥了数字资产定价的主要功能,但其实现方式在现阶段和资产的确权和交易是割裂的。

高效能公链的竞赛是对数字资产确权和交易底层技术标准的争夺,同时也是打通资产定价和确权及交易环节的必要基础。

币安Vs以太坊:同一梦想,不同路径

image.png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