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研判物联网的技术产业进展情况

2019-05-01 13:3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研判物联网的技术产业进展情况,梳理消费物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生产性物联网三类物联网应用现状及驱动因素

研判物联网的技术产业进展情况,梳理消费物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生产性物联网三类物联网应用现状及驱动因素 。

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推动下,物联网进入以基础性行业和规模消费为代表的第三次发展浪潮。5G、 低功耗广域网等基础设施加速构建, 数以万亿计的新设备将接入网络并产生海量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与物联网结合,应用热点迭起。物联网迎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根据中国通信院数据,截止2018年中期,我国物联网产业总体规模已达1.2万亿,完成了工信部2016年提出的十三五物联网产业规模1.5万亿的80%,发展飞速。同时,公众网络M2M连接数已达到5.4亿,全国产值超过10亿元的骨干企业已达到120家,制定了81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形成了5个特色产业聚集地,面对重大的发展机遇,各产业巨头强势入局, 生态构建和产业布局正在全球加速展开。

本期的智能内参,我们推荐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2018物联网白皮书 》, 研判物联网的技术产业进展情况,梳理消费物联网、智慧城市物联网、生产性物联网三类物联网应用现状及驱动因素 

研判物联网的技术产业进展情况

研判物联网的技术产业进展情况

研判物联网的技术产业进展情况

全球物联网总体态势

1、 发展动能不断丰富

物联网概念兴起发展至今,受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性行业转型和消费升级三大周期性发展动能的驱动,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领域和行业成波次地动态推进物联网的发展。

外部周期性驱动力持续作用,物联网进入由基础性、规模化行业需求推动的新阶段。全球制造业正面临严峻发展形势,主要国家纷纷量身定制国家制造业新战略,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重建工业基础性行业竞争优势的主要推动力量。受规模联网设备数量、高附加值、商业模式清晰等因素推动,车联网、社会公共事业、智能家居等成为当前物联网发展的热点行业。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物联网呈现新的发展特征。互联网企业、传统行业企业、设备商、电信运营商全面布局物联网,产业生态初具雏形;连接技术不断突破, NB-IoT、 eMTC、 Lora 等低功耗广域网全球商用化进程不断加速 。

边缘的智能化。 各类终端持续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操作系统等促进终端软硬件不断解耦合,不同类型的终端设备协作能力加强。边缘计算的兴起更是将智能服务下沉至边缘,满足了行业物联网实时业务、敏捷连接、数据优化等关键需求,为终端设备之间的协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连接的泛在化。 局域网、 低功耗广域网、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等陆续商用为物联网提供泛在连接能力, 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迅速完善, 互联效率不断提升 。

服务的平台化。 物联网平台成为解决物联网碎片化,提升规模化的重要基础。通用水平化和垂直专业化平台互相渗透,平台开放性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融合,基于平台的智能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数据的延伸化。先联网后增值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清晰,新技术赋能物联网,不断推进横向跨行业、跨环节“数据流动”和纵向平台、边缘“数据使能”创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显现。

2、物联网应用场景持续拓展

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由 2008 年 500 亿美元增长至 2018 年 1510 亿美元。在连接数快速增长和梅特卡夫定律的作用下,物联网在各行业新一轮应用已经开启,落地增速加快,物联网在各行业数字化变革中的赋能作用已非常明显。

开拓新的应用范畴。得益于外部动力和内生动力的不断丰富,物联网应用场景迎来大范围拓展,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家庭、个人信息化等方面产生大量创新性应用方案,物联网技术和方案在各行业渗透率不断加速。2013 年物联网行业应用渗透率为 12%, 2017年数值已超过 29%。预计到 2020 年超过 65%的企业和组织将应用物联网产品和方案。

逐步形成新的技术演进。基于更低成本和更成熟技术的解决方案开始对传统技术方案形成补充完善,成为目前阶段物联网应用的另一重要特征。典型代表是物联网解决方案中有线技术向无线技术的演进, 高功耗技术向低功耗技术的演进。

促进新的业务变革。这是新一轮行业应用最典型的特征。目前,物联网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尤其是在业务的数字化转型中更为明显。一项面向采用过物联网的企业群体的调研显示,74%的企业认为离开物联网的话,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寸步难行。

3、物联网产业力量不断增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