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2019-05-09 11:4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日,青岛市公布2018年度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即墨区位列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青岛各区市第一,获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即墨区:对标先进展攻势 聚力创新再冲刺

 

近日,青岛市公布2018年度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即墨区位列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青岛各区市第一,获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优秀等次”。
    这一成绩,是对即墨过往努力发展的肯定,更加坚定了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置身于青岛市昂起山东发展龙头,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中,即墨立志要以不攻下山头不罢休、不炸掉碉堡不歇息的冲锋姿态,与高的比、与强的赛,学赶深圳南山区这一高标杆,打好头阵、当好排头。
    “调集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新形势、新目标下,即墨时不我待,将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争当全省区域发展排头兵、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的奋斗目标,主攻“双招双引”,勇打攻坚战役,加快建设八大重点区域,实施“双招双引”、新兴产业园区、乡村振兴、品质城市、“双改双提”五大重点突破,攻坚“工作落实年”83项具体任务,推动全面全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俯瞰位于青岛蓝谷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
    ■今年4月,空客直升机青岛总装线在即墨正式投产。
    ■位于即墨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是青岛重要的汽车制造园区。
■酷特云蓝智能成衣系统。
    八大区域引领,高质量发展蓄势起航
    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需要克服改革深水区的“阵痛”、转型期的“多难”等诸多问题,陆地面积达1780平方公里的即墨该如何各扬所长、形成攻势的合力?
    即墨的突破路径明晰:坚持全域全面高质量思维集中发力。基于此,即墨在全区规划布局了8大重点区域,打造支撑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快速提升经济发展能级的坚实载体。
    铺展开即墨地图,8大重点区域各有主攻方向又互相协同、补充,可以说,将成为支撑即墨区全面起势、突破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东部,青岛蓝谷旨在打造成国家经略海洋的旗帜和高地;鳌山湾未来城主要是承接蓝谷城市、产业、科研辐射。
    在北部,汽车城和蓝谷高新区将打造成青岛最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中心城区,省级经济开发区正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产业,打造即墨城市发展新中心;古城及周边老城区是即墨打造区域文化的承载地;国际商贸城要打造成青岛新型商贸聚集区及新型居住区。
    在西部,国际陆港及蓝村区域要形成以轨道交通配套产业、港口经济、跨境电商产业、智慧物流产业、新材料产业“5大板块”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在西北部,沿大沽河流域将打造青岛市现代农业的新都心和乡村产业振兴样板。
    前瞻规划,谋事而定。在这个“四梁八柱”大框架下,即墨区聚焦产业集群化发展,瞄准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海洋产业为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主攻“双招双引”,力求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支撑好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大局。
    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开拓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即墨,8大重点区域每一处都要形成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通过集群带动效应,为即墨注入源源不断
    的创新动力,支撑好全域全面高
    质量发展大局。
    为实现这一“大格局”,即墨
    区按照全面发起“双招双引”攻
    势要求,调集精兵,安排强将,
    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
    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
    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
    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服
    务、军民融合10大现代产业,
    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
    强,以及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
    “蓝高新”和“高精尖”产业项目,围绕“9大聚力”发起攻势:
    聚力高端装备制造,争创全国交通强国示范区;聚力人工智能,打造一批国家级实验室和产业平台;聚力工业互联网,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聚力集成电路,填补青岛高性能数字芯片领域空白;聚力文化创意,打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聚力
    大健康,打造国家级康养休闲度假
    目的地;聚力市场商贸,做强即墨
    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产业;聚
    力现代金融,创建普惠金融
    示范区和资本驱动创新
    区;聚力现代农业,
    打造青岛农业新都心……
    “9大聚力”要实现既定目标,“双招双引”攻势的发起是关键之举。
    为全面提高“双招双引”质量和成效,即墨区将刀刃向内,在“招引”体制机制上寻求创新突破。组建52支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招商突击队,打造全球化、快速化招商网络。
    为力克服务瓶颈,即墨区“双招双引”实行过程“全包办”,各专业招商“突击队”作为独立作战单元,对各自引进的项目,从立项、审批、建设、竣工等各个环节,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主动帮助项目方准备各类要件资料,“保姆式”包办代办所有审批手续,真正做到项目方“零跑腿”。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据统计,今年以来,即墨区新签约项目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个,涉及总投资487.8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个、占项目总数的75.8%。
    典型引路稳阵地,“双改双提”优服务
    通过推出一批典型,示范引领、面上推广,以点带面、促进全局,是南方先进城市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年,即墨区围绕“五大重点突破”确定33项重点项目,各个镇街和部门也确定了各自的“攻山头”“创典型”项目,互相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树立典型。
    乡村振兴,聚力打造示范样板。即墨按照不同区位、不同产业、不同特色,在全区分步实施、自东向西布局打造鳌山卫梅茶园、海洋温泉小镇、龙泉莲花田园、灵山花乡药谷、大信向阳小镇、移风店沽河七彩田园、畜牧科技产业振兴示范区等一批特色鲜亮、在全省全国具有先导引领作用的样板。先期启动了以党建引领的灵山镇花乡药谷社区、大信镇向阳社区两处新型社区建设。
    品质城市,聚力打造精品亮点。即墨区向青岛国际大都市高标准看齐,正在全力打造东部公共服务、中部古城文化、西部商贸市场三条城市功能轴线。
    基层党建,聚力打造先锋品牌。即墨区重点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开展基层党建突破提升行动,结合产业振兴、党建引领,力求创建一批乡村、企业、商贸市场等各领域的基层党建品牌。
    民生领域,聚力培育典型示范。即墨区实施教育、卫生、民政、文化等领域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基础上,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
    扎实的工作不仅需要具体的思路、清晰的目标,更需要结结实实的措施,即墨区破旧立新狠抓“双改双提”,作为“攻山头”“创典型”的有力保障。
    改进考核奖惩办法,提升干部的精气神。即墨区对所有区管干部实行跟踪调研考察、实施正负“双面记实”和纵横“双线记实”,督促干部拼命拼力拿出“真本事”、亮出“成绩单”,使干部选拔任用由“谁该用”转向“该用谁”,形成人人奋勇争先、创树一流、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即墨区为提升市民群众、企业、项目方和社会各方面的满意度,专门设立社情民意调研专员办公室,成立了组织、纪检监察、政法三支专门督导队伍,把工作沉到镇村一线,找准村庄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重点问题,摸清基层反映部门作风方面的问题,督促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
    同时,该区打好舆论监督“组合拳”,在区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成立舆论监督部,推进舆论监督与人大、政协、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等监督有机结合、直通联办,力求通过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倒逼市民不满意问题有效解决,督促干部作风不断提升。
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赋能产业高质量升级
    1月5日,以即墨命名的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即墨芯”正式对外发布,“即墨芯”为抗辐射加固数字信号处理芯片,填补了青岛地区在高性能数字信号处理芯片领域的空白,相比国际同类产品性能提高了20%,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4月17日,空客H135直升机青岛总装线项目在即墨正式投产,这是空中客车直升机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第一条H135直升机总装线。
    5月7日,即墨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又一突破性进展,携手洪泰资本、洪泰智造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先进制造等领域,着力培育新型智能终端,集中人才、技术、平台、产业链等智能制造优质资源,在即墨加快建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现代创新体系。
    5月8日,影创科技即墨项目启动,将建设光学芯片和衍射光学器件产线,致力光学技术产业化应用,推动“中国智造”升级,将即墨打造成世界混合现实之都。影创科技是中国第一个、世界第三个实现光波导元件和SLM空间光调制器量产的公司。
    ……
    今年以来,随着一个又一个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在即墨落地,即墨的高端产业形成集群化发展态势。
    5000亩的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园加快建设,矽力杰12英寸先进模拟集成电路、山东大学微纳中心、歌尔EMS、惠科电子6英寸晶圆、聚能晶源半导体材料等一批龙头项目全力推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力争3-5年打造“千亿级”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启动85家传统企业互联网工业改造,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区,涌现出服装行业唯一的酷特 “个性化定制”云服务平台、“三迪时空”全国最大的打印云智造服务平台等行业新贵,以及森麒麟轮胎“4.0智能工厂”等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红妮制衣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
    加强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央企合作,引进人工智能研究院,推动联东U谷、三迪时空、创泽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建设;与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立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平台,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轨道交通、智能交通、公共安全、交通运输和智慧建筑等领域的应用,推进城市智慧化。
    聚焦“海陆空铁”千亿级大交通产业集群,争创全国交通强国示范区,不断发起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一个个项目攻势。通用航空产业,加快推进空客直升机项目、通航机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加快引进中国通航、空客维保中心、航天科工无人机等重点项目,打造国家新兴通航产业基地。汽车产业,突出抓好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一汽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引进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力争年内产值突破800亿元,明年突破千亿元。轨道交通产业,加快推进地铁维保中心、青岛城轨配套基地建设,积极引进专用车、导轨电车、弱电设备等核心装备和零部件制造企业,加快形成轨道交通研发、制造、检修、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船舶制造产业,推进青岛造船厂良性发展,拓展公务船、游艇制造和深海潜水器研发生产。
    即墨正在从“即墨制造”向“即墨智造”迈进,为“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不断加快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服务推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快速升级。
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双招双引”模式
    今年以来,即墨区新签约项目3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6个,涉及总投资487.8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个、占项目总数的75.8%……这无疑是即墨区实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机制结出的硕果。
    为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成果,即墨区“刀刃向内”创新体制机制,提出全程包办、清单管理、精准服务、挂牌督办、联合作战五大运行机制,围绕“10大产业”,成立10个现代产业招商办公室、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5大区属国有公司专业化招商公司,加上5个境外委托招商机构、4个国内招商联络处,以及一批镇街、功能区和企业、中介机构层面建立的市场化招商网络和团队,协同作战攻山头。
    52支“突击队”找准靶心、有的放矢,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服务、军民融合10大现代产业,迅速发起招引攻势,力求形成年度项目“投产(开业)100个、开工100个、签约100个、储备100个、动态100个”接连不断、压茬推进的发展态势。
    在今年签约引进的33个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医疗健康、微电子等产业领域项目有22个、占项目总数的66.7%。其中,引进了影创科技智能眼镜、创新奇智人工智能等一批高新项目。
    不仅有专业招商队伍,即墨区还充分发动境外资源委托招商、国内驻外联络招商、海洋领域高新机构专业招商、国有公司招商、基金等金融定向招商、重点企业与协会招商等6路市场化纵队,在各自擅长领域大显身手抓招引,形成纵横广布的市场化招商方阵。
    为全面提高“双招双引”质量和成效,各专业招商“突击队”作为独立作战单元,对各自引进的项目实行过程“全包办”,从立项、审批、建设、竣工等各个环节,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跟踪,主动帮助项目方准备各类要件资料,“保姆式”包办代办所有审批手续,变项目方跑为招商人员跑,变体制外循环为体制内循环,真正做到项目方“零跑腿”。
资本+产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5月8日,由清华启迪基金引进的青岛影创科技公司光学产线在即墨正式启动,该公司是全球拥有MR智能眼镜硬件技术的三大公司之一(中国唯一),其光学引擎及系统的研发将成为5G时代一颗耀眼的明珠。项目在即墨顺利投产,是当地“资本+产业”招商的又一出好戏,即墨区资本招商工作由此实现新跨越。
    近几年,即墨区坚持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引进培育创投风投基金,以资本扶持助推产业裂变,以基金聚合引进高新项目,实现了资本与产业的联动推进、创新发展。
    统筹财政、金融两大工具,即墨区财政出资设立产业引导母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组成多支产业基金。结合基金的投资领域和投资方向,为每个产业匹配一支产业基金,引导产业基金 “一业一策”“精准施策”。
    与中金产业基金合作,打造李开复创新工场的创新奇智北方总部,计划三年内将引进顶尖人才100人以上、人工智能企业5家和准独角兽企业总部2家,带来全球性人工智能赛事3场,带动即墨抢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助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规模10亿元的清华启迪基金,重点投资数字经济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底层技术等初创期高成长的企业。正是借助该类基金,即墨区发起“人工智能”强大攻势,并迅速摘得硕果。
    截至目前,即墨区共引进落地各类基金公司及管理公司130家,资金预期管理规模86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2亿元。已有12支基金相继投入67亿元对6个产业的16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扶持。
    在即墨,创新灵活的基金手段成为解决实体经济、民营经济融资难的主力手段之一。对科技成果初期转化项目,即墨区联合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设立1亿元全国首支可转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50—3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初创期企业,组建了1亿元的乐通天使基金,有力扶持了瞪羚企业和准瞪羚企业的快速发展;对成长期企业,有多个专项的产业基金给予跟进,同时一大批证券基金的落户,也极大地丰富了即墨区的基金品类。
涉足前沿科技,发力区块链应用生态圈
    日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即墨实践基地”正式揭牌,这是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首次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区块链技术实践基地。
    据了解,此次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基地落户即墨,旨在实现区块链技术在该区各行业的应用落地,为企业提供明确的政策指引和尖端的技术支持。该基地将从贸易、物流、金融、制造、电子政务、民生保障、海洋经济等方面入手,建设一个区块链产业园、设立一支区块链产业基金、成立一支区块链产业招商队伍、打造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空间+资本+人才+资源+服务”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全流程、专业化的服务支撑体系。
    区块链作为一项极具革命性的前沿科技,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在许多领域得到了初步的应用,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 “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目前区块链技术已被国务院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即墨区作为全国互联网工业发展示范城市,互联网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已具备先行打造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基地的基础和条件。即墨也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基地,汇聚起一批区块链企业,吸引社会资金,打造即墨区块链应用生态圈,形成完整的区块链产业链,迈向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高地。
抢抓汽车后市场发展机遇,创新外贸新业态
    5月5日,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共同召开二手车出口专题会议,正式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青岛市被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列为首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地区之一,这为即墨发展汽车后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当下的中国已由“新车消费大国”逐步转向“汽车保有量大国”,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迎来了汽车后市场发展机遇。即墨区立足长远,提前谋划,依托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等汽车产业优势,抢抓汽车市场发展机遇,创新外贸新模式,提前筹划建设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
    据了解,去年即墨区就已将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建设项目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并开始编制《青岛市(即墨)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安吉汽车贸易城和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二手汽车交易市场的规划编制。即墨还注册1亿元资金,成立青岛圆海汽车交易市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推进主体。
    不仅如此,即墨在汽车后市场持续发力:去年10月份,组织举办了“2018中国·青岛二手车出口国际论坛”;今年3月份,组织申报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并引进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出口贸易的B2B综合服务平台;今年9月份,还将组织举办“青岛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目前,即墨二手车出口基地建设条件中硬软件、货源、海运、物流、报关等已基本齐备。
    下一步,即墨区将以青岛市获批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地区为契机,依据“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监管”的基本原则,打造“两平台、五体系”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二手车出口试点基地建成投入运营,争取在青岛办理全国二手车出口首单业务。
青岛蓝谷:在“海洋攻势”中成就强国梦想
    春潮涌动万象新!蓝谷的发展进入全新节奏。
    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岛蓝谷,视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对海洋经济、海洋科研的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度重视,多次调研海洋经济和海洋科技工作,对海洋发展寄予厚望。
    今年1月31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履新考察第一站就来到蓝谷调研海洋经济发展,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市海洋特色优势,研究部署在全市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
    全面发起的“海洋攻势”犹如催征的鼓点,推动着蓝谷解放思想、自我加压。青岛蓝谷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目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派出精兵强将,强力突破,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争当“海洋攻势”的排头兵。
    创新制度设计,奏响双招双引最强音。“向我们抛橄榄枝的地方很多,但青岛蓝谷招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是最高的。”近日,一家与青岛蓝谷签订合作计划书的省外院士团队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通过制度创新,蓝谷采用招商事业部和市场化专业招商双轨并行的方式,加快“双招双引”。3月22日,青岛蓝谷举行2019年首批社会化专业招商公司聘任仪式,青岛市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16家专业招商公司获聘上岗。此次获聘的16家专业招商公司,是蓝谷围绕海洋大数据及信息化等 “五大特色产业”和风险投资产业组成的蓝谷“5+1”产业主攻目标,进行精心筛选、反复比较后选定的优秀团队,都是具有一流专业人才、丰富企业信息资源的专业型研发创新机构或高科技企业。同市场化专业招商相匹配的是,蓝谷探索打破部门限制、人员身份限制,组建多个产业招商事业部。有了社会化专业招商队伍,青岛蓝谷明显感受到信息“触角”增加的效果:截至目前,蓝谷首批16家社会化专业招商公司累计对接远洋渔业、海工装备、水下机器人、海洋大数据等涉海领域重点项目65个,掀起了新一轮专业化招商、精准招商的工作热潮。
    创新海洋科技,吹响“海洋攻势”冲锋号。青岛蓝谷充分发挥海洋资源集聚优势,面向全国集聚顶尖海洋资源和要素,加快国家、省、市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高端平台的虹吸效应和资源优势。同时,立足实践应用,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当前,中国海洋领域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国家深海基地、全国唯一的可燃冰钻采船实验基地等为代表的20余个“国字号”科研平台,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为代表的20余所高等院校,在蓝谷聚集。认定天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50余个,合作共建斯坦福青岛研究院、海洋信息网络联合实验室和北邮青岛海洋研究院,落户各类科技型企业300余个。
    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最强活力。为加快发展,青岛蓝谷探索法定机构改革和职员管理体制改革,发挥政府和社会的联合管理作用,既增加了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提高了公共管理服务效能,促进了管理创新,也可以通过政府监督和社会参与保证法定机构的公益性。全面深化改革之风有效激发了蓝谷干事创业活力。在日前发布的青岛市2018年度“双招双引”与发展综合考核结果中,青岛蓝谷管理局在功能区管理机构及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构考核中获优秀等次。青岛蓝谷已争创成为全国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获得科技部支持在海洋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先行先试,被东亚海国际组织列入东亚海第四期项目计划并定位为东亚海蓝色知识与技术平台,获批首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
    当前,在蓝谷迅速掀起的海洋攻势正在海洋产业、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文化涵养等方面全力出击,在抓好海洋领域双招双引、高端平台引进集聚、创新环境优化提升等重点工作上发起冲锋,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旗帜和高地,为山东建设海洋强省、青岛建设海洋强市作出样板、贡献主力,为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即墨古城鸟瞰。■俯瞰即墨经济开发区。
■即墨龙泉街道莲花田园一角。
■位于即墨开发区的乐都音乐谷。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