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发展迅猛

2019-05-20 03:2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安然报道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融合应用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记者安然报道人工智能制造业的融合应用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关键领域。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和产业界均高度重视这一趋势,全力推进新区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产业链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加快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发展。

  新区工业经济总体发展情况

  新区成立五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平均增速达12.9%。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025亿元,同比增长17.6%,总量占全市的比重约40%。增加值同比增长9.5%,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

  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大数据和信息化发展,近年来新区共在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支持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市场发展、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支持大数据软件产业发展、支持“两化融合”发展、投融资、招商引资及项目用房、人才等十大方面出台77条政策,大力推进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发展。

  新区“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情况

  每一次技术变革,新区制造都努力抓住机会,不断进化,由“制造”向“智造”转变。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充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机遇,打好人工智能赋能新区制造系列攻坚战,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最强劲引擎,取得了初步成效。

  核心技术成果明显

  五年来,新区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协同发展,夯实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构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先发优势。大力发展高性能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技术,着力突破机器视觉与模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系统、物联网基础器件等一批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构建集成电路生产设备、研发设计、掩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系统开发等完善的产业链,支撑本地家电、汽车、机械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布局面向人工智能应用设计的智能软件,推动先进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与软件融合。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例如:新区是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和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是青岛市信息产业发展“东园、西谷、北城”战略的“西谷”,集聚了中国数都、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北方中心、中国电信服务青岛基地、山东联通省级大数据中心、世纪互联、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蓝鲸科技公司承接国家首个“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项目,COSMOPlat获批国家发改委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集成电路领域,全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项目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在新区成立,填补山东省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空白。

  优势产业成果明显

  五年来,新区立足存量变革,加快提升企业装备技术和智能制造水平,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重点提升家电、海工装备、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网络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产业集群。

  例如:在家电行业:建设数字化工厂、工业 4.0大规模定制企业,实现与用户全流程实时互联。在海工装备产业:发展智能海洋船舶、深海养殖网箱等装备,先后交付了世界最大散货船——新一代超大型40万吨矿砂船、世界上最大的深海养殖设备——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我国首次自主集成的世界级“海上石油工厂”—— “FPSO P67”等。在汽车产业:瞄准汽车产业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等发展方向,发展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及动力电池等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累计生产整车超过520万辆,产值超过1800亿元。

  产业集聚发展成果明显

  五年来,新区坚持集群化发展,按照“一业一策”定目标、“三大领域”抓产业、“六大基地”建载体、“八大方向”促转换的整体推进思路,统筹推进智能制造、循环经济、信息技术、海洋制造、军工产业、王台新动能产业等“六大基地”,提升发展家电电子、汽车产业、石化产业、船舶海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海洋生物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