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三名清华学霸要用区块链颠覆AI垄断,现代密码学之父为其背书

2019-09-02 21: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为一家成立于今年 1 月的初创科技公司,Cortex Labs 是由一群机器学习及区块链高手所组成,首席执行官陈子祺、首席技术官王威扬和首席科学家田甲全部毕业于国内的清华大学,陈

三名清华学霸要用区块链颠覆AI垄断,现代密码学之父为其背书

作为一家成立于今年 1 月的初创科技公司,Cortex Labs 是由一群机器学习及区块链高手所组成,首席执行官陈子祺、首席技术官王威扬和首席科学家田甲全部毕业于国内的清华大学,陈子祺、王威扬毕业后赴美攻读硕士,均擅长机器学习及人工智能理论,其中王威扬还是竞赛高手,不仅在 Kaggle 竞赛获得银牌,也曾带领团队开发基于 IBM Hyperledger 区块链框架设计的资产证券化(ABS)系统并获 2017 Dorahack 黑客马拉松冠军。

其中,Cortex Labs 首席科学家田甲因为物理和生物竞赛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 Pony.ai 创始人、圈子称为"楼教主"的楼天城是同学。他曾在百度、阿里巴巴工作,负责每日 PV 过亿的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架构师。其他成员同样技术实力坚强,“在科技竞赛圈排名前 100 名的华人,公司就占了 5 个名额”,王威扬表示。

Cortex 在成立后获得了比特大陆、FBG 资本的投资,以及现代密码学之父、图灵奖获得者 Whitfield Diffie 担任学术顾问。

图|Cortex Labs 团队成员,CEO 陈子祺(左二)、首席科学家田甲(右二)、CTO 王威扬(右一)

不可讳言,区块链暴冲式的发展,参杂了一些炒作或鱼目混珠,不过,陈子祺、王威扬、田甲三人身为开源精神的信仰者。他们认为,区块链模式是天生用来让小公司颠覆大公司的,“区块链的前奏是共享经济,就是去中介,然后区块链更进一步加强了”,特别是 AI 公司掌握数据、模型、甚至是用户的隐私,但外头的人不知道它在做什么,也没办法优化它的流程,似乎只能指望公司创始人莫忘初心。

“所以,我们就把它(指模型)放到区块链上来,让他们(指掌握 AI 数据及资源的大公司)不得不公开原型。你不拿出来,我们的社区开发者就提供跟你性能类似的模型,通过区块链的奖励机制,在一个生态里面把 AI 一次民主化。因为如果 AI 不民主化,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是很危险的,”陈子祺愤愤地说。

在如此剧烈地改变我们这个时代的两项技术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分别是去年跟今年最火的名词,当有人说要把这两项技术结合,很容易让人怀疑这是否又是一场营销炒作或赶流行,不过实际上,两个技术皆催化了创新,并在多个行业掀起剧烈的改变,但两者皆有缺点,而如何将两者截长补短,创造更趋于完备的技术,就很可能创造出科技行业的一场新革命。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融合可以简单分为两类,一是 AI 如何改变优化区块链,像是将机器学习算法用于工作量证明(PoW)或权益证明(PoS)的共识机制上,以减少算力及能源浪费,或是加强区块链上的安全防护、区块链自治组织的管理效益等。

另一种就是区块链如何改变 AI,比如提供数据、算法、算力的交易市集(marketplace)、帮助解开 AI 黑盒子之谜等,目前来看市集可说是最热门的模式。

美国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张首晟在今年 3 月一场《量子计算、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的演讲上也点出了上述模式,他认为人工智能最缺少的是数据,今天的世界每个人产生出很多的数据,个人的基因、医疗、教育、行为数据等,但是这些数据都掌握在某些中心机构里面,没有达到真正的去中心化。区块链的产生正好能够产生一个数据市场,这个市场里每个人将拥有自己的去中心化数据,加密算法使个人隐私得到保护,从而实现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互相共存。

由于人工智能需要使用大规模的数据,但在某些领域数据取得困难,如医疗,再加上 Facebook 数据丑闻爆发后,大多数用户不再随便/随意分享自身数据,以及欧盟推出史上最严格的个人资讯保护法 GDPR,都让数据搜集难上加难,而区块链可建立一个数据流向清楚的交易市集,既然数据可以交易,算法及算力同样可以。

像是打造 Sophia 机器人的 Hanson Robotics 公司首席科学家 Ben Goertzel 所创立的 SingularityNET,旨在打造分散式的 AI 数据市集,用户可以按比例购买和销售数据或算法,中间就是通过该公司的 AI 代理人(AI Agent)来对接买方跟卖方的需求。另外,由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第一批创业者何永所创立的深脑链(DeepBrain Chain)也做数据交易,并且建构一个分散式神经网络平台,通过世界各地的节点为企业提供运行 AI 时所需的算力。前阵子,这两家公司结了盟,创建一个允许在两个平台之间共享数据的框架。

除了上述概念,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同时改变 AI 也改变了区块链?

把 AI 推论模型搬到区块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