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近八成大学生“打卡”自我监督

2019-09-02 05: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你已坚持学习英语X天”“恭喜你完成今日运动量”……近年,一些大学生时常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分享“打卡”记

  中青校媒一项调查显示——
  近八成大学生打卡”自我监督

  “你已坚持学习英语X天”“恭喜你完成今日运动量”……近年,一些大学生时常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分享“打卡”记录。

  为调查大学生为何热衷“打卡”,近日,中青校媒面向全国近百所高校的大学生发放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8.9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参与过自我监督类的“打卡”,其中50.15%的受访者坦言自己“打卡”坚持时间处于半个月以内,34.84%受访者能坚持到半个月到3个月,能够坚持到3个月以上的受访大学生占15.02%。在坚持“打卡”超过半个月的被调查对象中,88.55%认为坚持“打卡”会产生比较好的学习或锻炼效果。

  有人坚持,有人放弃

 

  来自辽宁一所高校的朱思宇是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单词储备量对于英语专业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朱思宇和室友约定,每天把背单词“打卡”的链接分享给彼此,如果哪天没完成,就要给对方发个小额红包。朱思宇和室友的聊天界面,只有互相分享的“打卡”链接。

  即将升入大三的朱思宇课业压力很大,课余时间还要参加社团活动,只有晚上回寝室后的时间留给厚厚的单词薄。寝室熄灯后,朱思宇往往空有一腔背单词的热情,却敌不过和枕头“亲密接触”的强烈念头,一不小心意志力就会“滑坡”。

  朱思宇偶然发现一个背单词的线上班级,加入后可以和全国各地的人一起背单词、一起“打卡”分享,相互勉励。想“与自律者同行”的他加入了这个线上班级,每天在群组里看到别人背单词的数量和完成时间,也能看到自己的班级排名,竞争带来的紧张感时刻鞭策着他。

  朱思宇所在的线上班级里,排名靠前的同学已经连续“打卡”1530天,有一些同学会早起或者熬夜背单词,一天背300到400个单词是他们的常态。“打卡”群同学“打鸡血”的状态激发了朱思宇的强迫症,“一天不‘打卡’,看着空了一天就浑身难受。”

  为了不让自己因为厌烦而半途放弃,他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计划,“比如平时每天计划背80个单词,特别忙的时候我就会把当日目标设置成30个。”现在,朱思宇和室友已经坚持了438天。他说:“‘打卡’就像爬山,起初爬的时候特别累,半路上什么风景也没有。后来你看到了云朵,有了点成就感,但是仔细想想,看到云朵说明还在山腰,你还得往上爬。学英语就是这样,就算你爬不到‘顶峰’,也得爬。”

  但是“打卡”这条路,不是人人都可以像朱思宇这样坚持到底。调查显示,有过自我监督“打卡”经历的被访者中,有46.85%的受访大学生因为“太忙没有空闲时间”而导致“打卡”间断,33.63%觉得“打卡”软件起不到预想的效果而主动放弃,32.13%因为惰性太强而没有坚持下去。

  安徽一所高校的李昊在同学的带动下加入了“‘打卡’大军”。刚开始,她下定决心要背完四级单词,可是繁重的学习和学生工作压力慢慢地把“打卡”的时间冲掉。有时候忙完一天的学习和工作,回到寝室已经是晚上11点,有的室友已经早早休息。李昊匆匆忙忙洗漱完毕,再为下一天的学习做些准备,时间就到了第二天凌晨。

  手机屏幕发出的亮光无法阻止困意一次次袭来,很多时候,李昊的眼皮一次又一次“打架”,恍然间猛地睁开眼时,才发现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头天晚上只背了五六个单词,就直接睡着了。

  李昊心情复杂,说不清是懊恼还是自责。但这样的情况出现得次数多了,当初每天“打卡”的坚定斗志也就自然而然地化作泡影。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工业大学教授谷力群认为,人能否持续坚持“打卡”除了行为约束也与性格有关,有的同学追求完美或者偏强迫症,或者性格中就有按部就班、遵守规则的特性,做了就必须坚持到底。

  对于能否坚持自我监督“打卡”,谷力群补充说,坚持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同时是一个人个性本身的特点使然。反之,性格中惰性较强或者灵活性较高的人,是不太愿意约束自己的。

  大学生到底图什么

  今年寒假,刚刚“飘过”英语四级的朱安在自己的计划清单上加了一行“每天学英语1个小时”,以应对此后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按照计划清单上的日程,“打卡”第一天,她7点起床,拿出手机准备开始学习。

  第一天的任务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后,朱安没有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打卡”的信息,而是悄悄把链接转发到了自己的“小号”。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