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默克尔第12次访华 中方对德国与世界释放哪些信号?

2019-09-07 18:2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第12次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北京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 题:默克尔第12次访华 中方对德国与世界释放哪些信号?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第12次访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北京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与其会面。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9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外界注意到,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期间所谈的话题,更多集中在经贸合作层面。一方面,鉴于德国经济增长乏力,默克尔团队需要庞大的中国市场支撑。另一方面,中方愿进一步向德国以及世界表明,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中国的市场足够大,能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缓解德国经济下滑的“中国钥匙”

  默克尔抵达北京前,有外媒报道称,德国经济增长乏力,以及受到全球贸易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经济问题将是默克尔此访的重点。而默克尔率领一支庞大的商业代表团来华,寻求同中国深入合作的信号颇为清晰。

  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企业亚太委员会常务董事弗里多林·施特拉克说,世界经济形势不佳,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市场处境艰难,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公司越来越重要。“德国代表希望能够找到办法加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

  德国央行称,该国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表明德国依赖出口的经济处于衰退之中。今年第二季度,德国经济萎缩了0.1%。

  而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上半年仍保持这一地位,同期双边贸易额约1000亿欧元,占中欧贸易额三分之一。

  有中国学者认为,受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对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营商环境造成多重冲击,客观促成德国需要中国市场推动经济数据逆袭。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

  再述“开放”

  习近平在会见默克尔时指出,你这次访华双方达成不少经贸合作成果,证明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中国市场足够大,而且随着发展会越来越大,将给德国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

  其实,中国领导人对于默克尔做出的开放承诺,与近年来在国际舞台发出开放声音可谓一脉相承。从历史坐标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发展因对外开放而受益。从现实定位来看,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近来,巴斯夫、宝马、安联等德国企业再次成为中国新一轮开放措施最先受益者。为外国企业不断释放红利,凸显中国愿通过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的态度。

  默克尔坦陈,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一些德国企业成为中国新开放领域对外合作的范例。

  当然,开放亦需双向互动。中方称,希望德方同样保持市场开放,放宽民用技术出口限制,在投资审查、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中国企业公平、公正待遇。

  “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

  观察家们注意到,当日中德总理会谈后,双方还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中德企业负责人分别就5G通信技术、自动驾驶技术、数字经济、相互扩大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议题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德经顾委座谈,成为历年中德两国企业家参加最多的一次。

  中国总理告诉德国企业家,欢迎德国企业抓住机遇,继续扩大对华投资,推进技术创新和新兴技术标准国际化合作。

  而对于外界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李克强强调,中方将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为中国企业和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资企业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3月中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中国政府亦启动配套法规、规章制定工作,以细化外商投资法确定的主要法律制度,形成可操作的具体规则。

  评论认为,中国官方如此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在法律中明确划出政府行为红线,化解外资疑虑,显示中国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决心。与之同时,又将倒逼中国企业进一步自我革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