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疏解整治促提升”:京华大地向美而行

2019-09-08 16: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两年来,北京市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有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主

  2019年1月10日晚,在北京市台基厂大街和正义路,人们静静地等待着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牌匾被缓缓摘下,移交北京市档案馆留存。这时人们才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上万人搬迁,从原址到新址,来回车程一两个小时,都是在夜晚静悄悄地完成的。1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市委大楼一楼大厅,亲切慰问600多名干部群众代表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谈到这个细节时他说,“我听说后很感动”。

“疏解整治促提升”:京华大地向美而行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作出示范。图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鸟瞰图。 北京日报社供图

  1月11日,晨曦中,京杭大运河畔的通州。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举行升旗仪式并揭牌,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门正式开启。

  1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京津冀考察。燕山脚下、渤海之滨、太行之畔,习近平总书记边走边看。总书记指出,过去的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总书记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新时代“春天的故事”正在壮阔上演。

  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比喻: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视察北京市,五次对北京市发表重要讲话,今年则在短短半个月内两次来北京市视察慰问,多次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北京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适应城市发展深刻转型的要求,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履行好新时代首都职责使命的高度,从2017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推动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奋进。

  调研组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走访了北京市海淀、朝阳、东城、西城、延庆五个区,深入十几条街道社区及五个农村乡镇,和党员干部、居民村民、志愿者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并连线了通州、平谷、大兴等区的部分干部群众。行程满满的调研,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京华大地向美而行的铿锵足音。

新时代的大谋略

  《不朽之城》,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中的这一部片子,艺术地浓缩了北京的发展历程。北京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陈旧的古都发展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朽之城”经历了沧桑巨变。

  但不断发展的北京也面临令人揪心的很多问题。

  人口太密。每年增长几十万,多集中于中心城区,老百姓形象地说,头已经撞到天花板上了。人一多,开发强度过高,资源环境的压力就大,城市运行成本就高,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任务就重,地价房价高企,经济社会各要素就会处于“紧平衡”状态。

  功能太多。人口过多只是表象,深层次的问题是功能过多带来的。承载过多的功能、急剧膨胀的人口与有限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就形成了尖锐矛盾。

  城市太大。从一环、二环到六环,还有人戏称的“七环”大外环,北京城在一天天扩张。如果再不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不统筹考虑人口资源环境的承载力,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就无法遏制。

  交通太堵。北京人和外地人都开玩笑说,首都变成了“首堵”。交通拥堵是大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环路堵干路堵,胡同里也停满了车,把城市的毛细血管都堵住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北京对周边地区人才、资源的“虹吸效应”也越来越明显。“北京吃不完,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如此无奈而现实。从一定意义上说,北京已经患上了严重的“大城市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