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印度“月船2号”登陆器失联,奔月之旅为何这么难?

2019-09-08 09: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月船2号”基本由印度自主研制,耗资约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总重接近3.9吨,由轨道飞行器、着陆器“维

  中新网9月8日电(陈爽 郭炘蔚)当地时间7日凌晨,印度“月船2号”探测器携带的着陆器维克拉姆”号,在月球南极软着陆时地面控制中心失联,印度雄心勃勃的登月计划因此遭到重挫。

  特地前往班加罗尔,准备迎接历史性一刻的印度总理莫迪安慰在场的科学家说:“生活中总有高低起伏”,并称他们达到的成就已经很不简单。

当地时间9月7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宣布,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在距离月球表面2.1公里的时候失去了信号,该组织将分析数据找出原因。图为在孟买一所教育学院,学生们从“月船2号”着陆的直播大屏幕前走过。

当地时间9月7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宣布,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在距离月球表面2.1公里的时候失去了信号,该组织将分析数据找出原因。

  【“最后关头”失联

  印方正分析着陆器数据】

  据印方计划,“维克拉姆”号本应于北京时间4时22分在在月球南极“软着陆”。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主席西旺指,“维克拉姆”在下降初期一直运作正常,但当降至距离月球表面约2.1公里时,突然失去联系。他表示,目前正在分析数据。

  印度总理莫迪7日也亲临控制中心,准备见证印度在太空探索上踏出一大步,但却失望而回。他拥抱安慰一脸沮丧的西旺,并在听取西旺汇报后向在场科学家打气,“生活中总有高低起伏,你们已达成不小的成就,整个国家均以你们为荣”。

“月船2号”是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于7月22日发射升空,它重达3850千克,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和月球车3个模块,携带了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

“月船2号”是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于7月22日发射升空。

  “月船2号”基本由印度自主研制,耗资约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总重接近3.9吨,由轨道飞行器、着陆器“维克拉姆”、月球车“智慧”以及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组成。

  ISRO尚未公布“维克拉姆”的数据,目前并不清楚其下落。有分析猜测,登陆器的下降速度超出预期,坠落月球表面。有天文学家表示,根据无线电望远镜的数据,相信登陆器已经坠毁。

  尽管“维克拉姆”登陆失败,但轨道飞行器仍将继续运作,未来会环绕月球轨道航行约一年,拍摄月球表面,寻找水源痕迹及研究月球大气层。

资料图: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于6月12日宣布,将于7月15日发射登月航天器“月船2号”(Chandrayaan-2)。

资料图: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于6月12日宣布,将于7月15日发射登月航天器“月船2号”(Chandrayaan-2)。

  【12载探月,多次推迟发射

  这趟“奔月马拉松”困难重重】

  印度的此次探月之旅,从规划到最终发射,都是一波三折。

  2007年,印度就开始规划“月船2号”任务,最初拟与俄罗斯共同研制与实施,原计划2013年发射,但随后推迟到2016年。

  在此期间,印度于2008年10月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但2009年8月与它失联。

  2015年,印度决定自主研发“月船2号”,但后续技术开发不断受阻,致使发射时间一再推迟,一直到2019年才顺利升空。此时,距离最初的计划,已经过去了12年。

当地时间7月22日下午,印度最新的探月任务“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于当日从印度安得拉邦Sriharikota的Satish Dhawan太空中心顺利发射。

当地时间7月22日下午,印度“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从印度Satish Dhawan太空中心顺利发射。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