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绣工农户遇上大学生“合伙人”:让民族绣品走出西藏,走向世

2019-09-08 17: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江白的帮助下,平措次仁的合作社已经成功拿到了营业执照,并用政府提供的资金采购了一批缝纫机、线、布等材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绣工农户遇上大学生“合伙人”:让民族绣品走出西藏,走向世界

  中国网9月5日讯(记者 董小迪)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南的曲水县才纳乡,五峰神山连绵起伏,蜿蜒的拉萨河从山旁流过,滋养了一片红绿相间、蓝白相衬的四色村庄——四季吉祥村。

  这里是曲水县大学生及农牧民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落户之地。2018年,四季两创众创空间正式成立,为本村及周边高校毕业生、农牧民青年“牵线搭桥”,围绕净土健康产业、民族手工艺品传承与发展、民俗文化创意产业等,引导双方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现双赢。

绣工农户遇上大学生“合伙人”:让民族绣品走出西藏,走向世

平措次仁在绣唐卡。受访者供图

  几个月前,四季吉祥村的村民平措次仁和从南京毕业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江白在此“结缘”,合伙成立了“西藏奔跑手工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希望做出自己的品牌,让富有民族特色的绣品走出西藏、走向世界,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四季吉祥村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建起来的新村,2016年,平措次仁随大部队搬迁到四季吉祥村,他的绣工引起了村第一书记索南央吉的注意。

  “平措次仁学了8年刺绣,是我们村唯一会刺绣的人,他的手艺非常好,绣的经幡很有市场。”索南央吉告诉记者,平措次仁的家就是他的小作坊,所有的东西都摆在家里,空间很狭小。为了帮助平措次仁创新产品形态、搭建空间平台,索南央吉联系了江白,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

绣工农户遇上大学生“合伙人”:让民族绣品走出西藏,走向世

今年4月,江白(右二)与平措次仁(右一)第一次见面。受访者供图

  “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些顾忌,因为不认识江白。”平措次仁告诉记者,接触中,江白反复向他强调创新的重要性,给他提了不少建议。因为自己没上过学,没有文化,平措次仁觉得合作社要想做好,不能少了江白这个有文化、有想法的大学生。

  “合作社的成长需要人带,现在创业的大学生又越来越多,我就想到了让二者合作共赢。”索南央吉介绍,通过筛选,目前,四季两创众创空间已经吸引了30多家优秀企业入驻,为了进一步给他们提供帮助,村里还与西藏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入驻众创空间能享受国家和自治区提供的各类政策,以前我创业要自己到处跑,特别困难,进入众创空间后,基础的东西他们会帮我弄好,业务进度、办事效率提高不少。空间还会不定时地开一次短会,帮我们解决基础的困难和不懂的地方。”江白认为,对创业大学生们来说,众创空间的政策优势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因素,空间不仅提供了免费的工作室,水、电费也免除,入驻空间让自己进步很快。

  在江白的帮助下,平措次仁的合作社已经成功拿到了营业执照,并用政府提供的资金采购了一批缝纫机、线、布等材料。

绣工农户遇上大学生“合伙人”:让民族绣品走出西藏,走向世

合作社拿到执照后,江白(右)与平措次仁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正在写关于合作社扩大的可研性报告,想再帮平措次仁申请一些扶贫产业资金。后期我打算让他去省内外参观培训,拓展想法,接受先进技术,把传统手工艺打造成具有创新性的品牌。”江白透露。

  如今,两人的合作社已经吸引了5名村民加入,平措次仁的刺绣业务也从经幡扩展到了服装。对未来,江白有非常明确的时间表,他想用两年时间在西藏做出品牌,然后走出西藏,走向世界。平措次仁和江白都希望合作社能做大做强,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带动他们一起致富增收。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