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司法所守好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2019-09-09 03: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一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天津、安徽、云南等地司法厅(局)结合实际,完善司法所业务

  □ 本报记者 刘子阳

  磨破嘴充当群众“和事佬”,春风化雨、法润无声的法治宣传,便民、利民、惠民的法律援助,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的基层组织,是整个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守护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去年9月,司法部首次召开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一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首次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司法所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司法所组织队伍建设得到巩固发展,司法所基础保障水平有效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司法为民

 

  工作27年,在司法所坚守27年。因为她姓赖,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她将青春、工作、生活都“赖”在了司法所,“赖”在了基层。她叫赖英艳,是广东广州梅花村司法所所长。

  “很多人问我,你读的是涉外法律,为什么要沉迷于调解这些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小事?”赖英艳说,原因很简单,就是喜欢。

  司法为民是不变的主题,27年来,赖英艳和她的同事们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达2万余宗,而她仅仅是全国4万余名司法所长中的一员。

  经过一年的努力,司法所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司法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730余万件,直接参与调解信访和其他疑难复杂纠纷55万件,代表和协助基层人民政府处理纠纷74万件。

  做好司法所工作,必须全面加强党对司法所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司法所工作的重视支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76万次;依托司法所设立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3.7万个;主动为基层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3.7万条;对20余万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过去一年,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司法所工作,对司法所在服务基层经济发展、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

  司法所在化解民间纠纷、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司法所建设事关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事关司法行政事业的长远发展。

  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司法所严格制度执行,强化司法所规范管理,紧紧抓住制度建设,坚持用“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对在职在编干部、监矫两局派驻矫正干警和编外补充人员全部进行考核管理。

  一年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天津、安徽、云南等地司法厅(局)结合实际,完善司法所业务工作标准,规范司法所工作流程,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度保障。内蒙古、江苏、广东等地司法厅出台指导意见,实行“一所一档”动态管理机制,探索实行司法所分级分类建设和管理。

  为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司法部印发了《司法所外观标识规范》,逐步实现司法所外观标识统一。

  一年来,各地共新建、改扩建、修缮司法所9424个,司法所业务用房功能布局更加完善,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切实满足服务群众的工作需要。全国已有3.3万个司法所经费纳入县区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占总数的82.1%;有近2.3万个司法所享受到中央政法转移支付资金,占总数的56%,为司法所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组织队伍建设巩固发展

  “一所两人三间房,三桌两椅一张床……”这是宁夏银川兴庆区司法局局长倪晓军刚任司法局长时对辖区司法所直观感受。2016年,宁夏司法厅在全区开展为期3年的星级司法所创建活动,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到队伍管理等方面,解决了制约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

  实行以县(市、区)司法局管理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明确司法所副科级机构规格,配齐配强副科级司法所长;实行省级统一招录,保证司法所3名政法专项编及时进所到岗……如今,宁夏司法所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据了解,全国目前共有司法所40513个,基本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司法所组织机构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多措并举,充实司法所队伍,全国司法所工作人员达到12.8万人。全国司法所政法专项编制人员达到5.7万人,政府购买服务人员达到3.6万人,成为司法所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