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稳健前行】锻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2019-09-09 13: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稳健前行】锻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

  【中国稳健前行】锻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为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带来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巨大优势,中央网信办与求是杂志社联合组织策划“中国稳健前行”系列理论文章,邀请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阐述,今日在求是网推出第19篇,敬请关注。

  内容摘要: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保证。在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环境下,在国内经济社会需要破解一系列两难多难课题的情况下,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保持稳步发展势头。把“党建第一责任”与“发展第一要务”有机统一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出来的新气象,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汇集起了全党9000多万党员以及近14亿中国人民的伟大智慧和磅礴力量,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治保证。新时代党的建设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宝贵思想资源和精神财富。

  党建新特点

  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党的建设在继承历史上党的建设优良传统的过程中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展现出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新气象,在续写执政党建设新篇章方面留下浓墨重彩一笔。

  坚持“两个革命”一体推进。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全党提出“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用简明、形象的表达揭示了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与党的建设之间的紧密联系。此后,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确立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强调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在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同时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体谋划,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联动推进,党的建设的思想立意更为高远,体现出治国理政与管党治党之间的内在逻辑。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管党治党新的时代特征。一是在范围上具有全面性。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负有管党治党的责任,也都是管党治党的对象;党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工作也都应纳入管党治党的视野。二是在实践上具有严格性。用严明的纪律、严密的组织、严厉的惩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严实的方法、严谨的制度,确保“从严”标准落实、落细、落小。三是在目标上具有坚定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恒心,以标本兼治的策略,力求达到“常治”和“长治”效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最显著特征。党的十九大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要位置,强化了政治建设的战略地位和牵引作用,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在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为首要的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的制度安排,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扭转党的领导被虚化、弱化、边缘化局面。坚持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其他方面的建设,把政治信仰作为思想建设的根本目标,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重要的纪律和规矩,把政治忠诚作为最大忠诚,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党员的第一标准,把履行政治责任作为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职责,把政治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第一能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