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双十一”也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峰期 广州警方发布防骗指南

2019-11-11 0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广州警方发布“双十一”防骗指南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本报通讯员 晏楠 今年的“双十一”预购已经开始,各大电商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优惠力度空前高涨,采取“光棍促销季

  广州警方发布“双十一”防骗指南

  □ 本报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本报通讯员 晏楠

  今年的“双十一”预购已经开始,各大电商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优惠力度空前高涨,采取“光棍促销季、单身派对套餐、秒杀商品抢购”等宣传促销方式,吸引广大“剁手党”血拼购买。多少人的“双十一”前夕是这样的:回家调好闹钟、强撑等到零点、顶着黑眼圈、清空购物车……  

  然而同时,“双十一”期间也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峰期。经公安机关研判,“双十一”前后,网购诈骗的手法多样且隐蔽,其中尤以节前的预购诈骗、虚假红包诈骗、信用提额诈骗,“双十一”期间的虚假客服诈骗,节后的中奖诈骗、快递诈骗及退款诈骗等几种诈骗类型居多。对此,警方专门发出提醒:“双十一”,你在准备购物血拼的同时,诈骗分子也紧盯着你的钱袋。为了更加安心地买买买,请大家收下警方精心准备的“双十一”防诈骗指南。

  电信诈骗套路深 深度洗脑迷惑大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刑事警情的比例持续走高,2017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全市刑事警情比例为29.5%,2018年为40.9%,今年以来为46.3%。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催生网络诈骗手段不断变化翻新,新型诈骗手法层出不穷,防不胜防,持续呈高发态势,占比逐年上升,广州市2016年网络诈骗占电信网络诈骗的比例为59.7%,2017年为63.6%,2018年为67.5%,2019年以来为69.1%。从具体类别看,网络诈骗警情中,警情量排前三位的分别是网购交易、刷单兼职、代办信用卡/贷款,占比分别为26.4%、20.4%、15%。

  电信网络诈骗的骗局均为精心设计,过程迅速且作案隐蔽,犯罪形式呈多样化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对受骗事主深度洗脑,使得事主在被骗过程中一直执迷不悟,甚至对公安民警的反诈宣传和提醒也听不进去,最终落得巨额财产损失,这才幡然悔悟,到公安机关报案时悔不当初。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名女子遭遇电信诈骗分子冒充警察诱其受骗一事。骗子获得女子的信任后,指引她购买了指定型号的手机,并下载安装远程控制软件。之后骗子远程操作女子账号,在各大银行和互联网金融上累计“借款”约47万元。

  骗子精心设计套路,冒充警察,先对女子进行反诈宣传。女子对骗子的“警察身份”深信不疑,反将真正公安机关的来电认为是诈骗电话!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越秀、天河公安分局发现这名女子正在上当受骗中,立即开展同步劝阻工作。但女子根本不听,一接到真警察打来的电话就关闭通话,与骗子的QQ及微信却一直紧密联系着,直到被骗巨资。

  10月27日,民警将女子带到派出所当面提醒,该女子在派出所期间还在怀疑民警,回家后反省才醒悟,夜间返回公安机关报警被骗。公安机关立即采取行动,但女子被骗的47万元除止付4093元外,余款均已被转走。公安机关在核实情况中发现:电诈分子还利用女子的银行账号,用于诈骗其他人的资金进出。

  收好防骗指南 莫掉诈骗陷阱

  据了解,今年1至10月,广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共成功劝阻潜在被骗群众24万余人,会同全市基层公安机关止付涉案账号近3万个,拦截止付被骗资金超过5亿元;积极落实涉案资金原路返还机制,至今完成返还593笔,返还金额2272万元。“双十一”前后是电信网络诈骗高峰期,在此,警方发布“双十一”防骗指南,呼吁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收好这份防骗指南,不要掉进诈骗陷阱中。

  陷阱一:预售骗局。预售,是近两年“双十一”商家普遍采用的营销方式,不法分子以预购、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诱饵,通过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如果点开,木马病毒就会植入手机窃取用户信息。此外,不法分子也会在预购活动上动歪脑筋,骗取消费者定金。“双十一”期间,优惠短信定会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至,大家需要警惕的是:凡是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都不要点!因为链接中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

  陷阱二:刷单返利骗局。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商家,以在“双十一”前提高店铺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称需要雇人兼职刷单刷信誉。为骗取信任,开始会在约定时间内连本带利返还,待刷单金额越来越大,不法分子便以各种借口拒绝返款,甚至诱导网友继续刷单。这是典型的刷单返现骗局,广大网友一定不要轻易尝试,寻找兼职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需要交纳定金或先行支付的工作,务必要谨慎对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