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人社部:2020年将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2020-01-03 1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时表示,2020年将分步取消水

  中新社北京1月2日电 (记者 余湛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在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时表示,2020年将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

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目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p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出席并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汤涛表示,为深入推进改革,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形成科学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这次改革就是把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分步取消。所谓分步取消,就是要全部转换,时间大概是一年。”汤涛说,职业资格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过多过滥和影响了就业创业。他指出,2013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牵头组织协调减少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经报国务院同意,先后分七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占国务院部门设置职业资格总数的70%以上。

  “一年周期,也就是2020年。今天是我们统筹推进这项工作开始起步、开始发力的时间节点。”汤涛说。

  他介绍,职业资格制度是1994年开始建立的。一类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另一类是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职业资格按性质又分两类,一类叫准入类,一类是水平评价类。水平评价类主要是涉及的职业工种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社会通用性,技术技能要求较高,行业管理和人才队伍确实需要,劳动者可以自愿参加评价。

  在推进改革的总体思路方面,汤涛表示,技能人员准入类职业资格继续实行职业资格目录管理;而水平评价类,按照“先立后破”“一进一退”的原则,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由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和用人单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谈及如何加强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监管,确保职业技能等级工作平稳有序实施时,汤涛指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转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最主要的考虑是在监管问题上。要依托社会公开遴选的、有影响力的、有质量的、有公信力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和用人单位。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对相关机构实行备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稳妥做好职业资格实施机构职能调整和转变工作。从过去发证到现在不能发证了,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要调整为以质量监管为主,这涉及到人员安置或者转行、职能调整。”汤涛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