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心”语

2020-01-02 1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最是难忘爱国心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心”语

  2019年12月31日晚7时,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细细品味,这是一篇用“心”回望的讲话,串联着过去一年的心头事、心里话。这也是一篇从“心”出发的讲话。知心话语,说给亿万中国追梦人听。

  最是难忘爱国心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最难忘的是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被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

  回望这一年,习近平不止一次谈到盛典之年与爱国之志。年初,在南开大学,他说,“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树什么人?这很重要。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岁末,在澳门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他为新中国成立当天毅然升起五星红旗的杜岚老校长点赞,“这种强烈的爱国心和勇气,是一个带有标志性意义的爱国主义表现。”

  这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气势恢弘、大度雍容,纲维有序、礼乐交融”。一周之后,习近平在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时说,这次盛大庆典“是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

△2019年国庆盛大的阅兵仪式上,仪仗方队首次同时高擎党旗、国旗、军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2019年国庆盛大的阅兵仪式上,仪仗方队首次同时高擎党旗、国旗、军旗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从全国两会期间“心里要透亮透亮的”的警句,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新中国70年何等辉煌”的赞叹,从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论断,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要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的寄语……这一年,习近平将爱国主义旗帜高高擎起,正如他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

  爱国心,中国魂。

△这是国庆盛典群众游行中,名为“祖国万岁”的花车正在入场。(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这是国庆盛典群众游行中,名为“祖国万岁”的花车正在入场。(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砥砺初心: 以百姓心为心

  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三次提到“初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这一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中国大地展开。习近平也沿着中国革命的征程砥砺初心,“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每一位参会者面前都有一本笔记本,内页上写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每一位参会者面前都有一本笔记本,内页上写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央视记者荆伟拍摄)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他说,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在内蒙古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他说,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就在新年贺词发表前几天,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申了他在江西考察时说过的一句话,“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江西省于都县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有一样特别的展品——“草鞋地图”。这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时,用红五星和80双草鞋绘制出的中国地图。(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