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新闻分析:印度“月船2号”怎么了

2019-09-08 14:0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着陆器为何失联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7日凌晨发布的声明说,印度“月船2号”探测器所携带的着陆器当天凌晨尝试在月

  新闻分析:印度“月船2号”怎么了

  新华社新德里9月8日电 新闻分析:印度“月船2号”怎么了

  新华社记者赵旭

  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月船2号”着陆器7日凌晨尝试在月球南极软着陆时突然失去联系。围绕着陆器现状以及此次任务是否失败等外界普遍关心的问题,印度官方仍未给出确切说法。那么,“月船2号”究竟怎么了?

 

  着陆器为何失联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7日凌晨发布的声明说,印度“月船2号”探测器所携带的着陆器当天凌晨尝试在月球南极软着陆时失去联系。

  记者从当天凌晨的直播中看到,“月船2号”着陆器7日凌晨1时40分(北京时间4时10分)左右开始尝试着陆月球并表现正常,但在距离月球表面2.1公里时,着陆器突然失去了与地面控制中心的联系。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7日下午详细还原了这一过程:着陆器是在距月球2.1公里的高度上开始偏离轨道,而后着陆器逐渐加速至每秒60米的速度,并在距离月球表面约335米时彻底失去联系。专家推测,着陆器最终可能撞击月球表面,但这一推测仍待证实。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突然失联?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专家认为,最可能的原因是安装在着陆器一侧的4个小型转向发动机突然失灵并全部停止工作,导致着陆器无法保持正常姿态。专家正把研究重点放在这一关键问题上。

  两个途径尝试寻找

  “月船2号”是印度第二个月球探测器,项目总耗资约1.2亿美元。该探测器重达3800公斤,包括轨道器、着陆器和月球车3个模块,携带10多个各类研究装置。

  目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专家正试图获取和确定着陆器的具体状态。他们正通过两个途径尝试,一是通过轨道器携带的相机拍摄拟着陆附近区域,希望能够捕捉到着陆器影像;二是努力恢复和分析着陆器的飞行记录数据,希望从中找到答案。

  由于着陆器与轨道器的通信连接是间歇性的,专家只能尽可能尝试再次建立通信。

  如果能够获得着陆器影像,科学家们将在评估这些照片后,确定着陆器受到了什么损害,以及着陆器和月球车在未来工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任务并非完全失败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认为,尽管没有最终登陆成功,但并不能就此认为“月船2号”任务完全失败。如果将成功标准和任务分割为几个阶段来看,至今“月船2号”已完成90%以上的任务目标。

  在着陆器损失之后,已经被放置在预定绕月轨道上的轨道器仍将继续工作。轨道器搭载的高分辨率光学相机和多个先进科学仪器,可以为全球科学界提供相关图像和信息,将丰富人们对月球演化的了解。

  在经历多次推迟后,“月船2号”终于在今年7月22日发射升空,8月20日进入月球轨道开始绕月飞行。9月2日,“月船2号”着陆器与轨道器成功分离,开始朝月球表面飞行。按计划,“月船2号”应于7日在月球表面实施软着陆,而轨道器将继续在目前轨道上绕月飞行。

  印度2008年成功发射首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获得了大量图像和探测数据,但原计划运行两年的“月船1号”在2009年8月失联。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