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莆田夜话”:中国电商的数字机遇

2019-12-16 0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莆田工匠杯”第四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以9日晚间一场由地方官员和电商专家学者对话的“莆田夜话”

  中新网莆田12月10日电 (记者 林春茵)聚集30万电商从业人员的福建省莆田,是中国内地较早的国家级电子示范城市,以没有资源却能“无中生有”的鞋业、金银珠宝和工艺美术等产业,正在搭乘“电商”快车,驶向下一站“数字经济”。  

  “莆田工匠杯”第四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以9日晚间一场由地方官员和电商专家学者对话的“莆田夜话”收官。如何利用方兴未艾的数字经济,营造“电商+”生态,成为主要话题。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莆田市是全国电子商务发展比较早的城市之一。近年来,莆田发展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形成了安福、联发、百盛以及上塘淘宝直播基地、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电商总部集聚区。目前,莆田市共有电商企业上万家,从业人员30多万,实现年销售额800多亿元人民币。

  莆田市副市长胡国防表示,与鞋服制造、医疗健康、金银珠宝、工艺美术等优势特色产业紧密融合,莆田已形成了跨行业、多平台、覆盖境内外的电子商务发展体系。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看来,莆田已然完成“莆田鞋”从代工到自主品牌的转变,并具有一定的电商规模,未来可利用标准体系控制质量,从数字经济突围市场。

  “莆田是中国电商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陈进指出,当下消费为主需要提高产品服务的高质量,“有独创性”,数字经济是破局之举,需在数字经济品牌化、发展产业集群发力。

  跨境电商领域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宏指出,借助中国与东盟结成的自由贸易协定区等自贸区普惠优惠和优待条件,莆田可寻求新的转型出路,“WTO新的跨境电商免征关税规则规则与‘一带一路’倡议,也为莆田质优价廉产品输出带来利好。”

  “中国正在寻求特色新型电商生态的样板,莆田独具产业优势,或可探索莆田模式。”扬州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功步认为,政府、高校、行业组织、平台、企业联动,实现五位一体,形成合力,电商生态圈的打造、产业链的打造才会更加有效。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特聘专家魏春雷表示,人才是制约电商发展最重要的瓶颈。在商业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时期,电商人才培养要有明确定位,要培育创新型、复合型和高端智能型的人才;依托产业发展所需,制定专业课程;人才培养的主体,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惠农电商研究院院长杨荣周认为,莆田完全可以靠千亿产业带给乡村更多机会,成为产业链的一端,让工业发展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同时,可以通过引才、育才等方式,解决目前莆田电商人才困境。(完)

 

【编辑:李明阳】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