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德政商人士共话合作新机遇:数字化时代应携手创新

2019-03-27 10:5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彭大伟 耿卓)由德国中国商会(CHKD)、德国工业协会(BDI)及德国工商大会(DIHK)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日”活动26日在柏

  中新社柏林3月27日电 (彭大伟 耿卓)由德国中国商会(CHKD)、德国工业协会(BDI)及德国工商大会(DIHK)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日”活动26日在柏林举行。与会政商界人士围绕中德经贸合作最新发展态势和未来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潜力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交流。

 

  新任中国驻德大使吴恳表示,2016年以来,中国连续3年成为德国全球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中国对欧盟贸易额的近三分之一,德国连续44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截至2018年底,德国累计对华投资333.9亿美元,投资项目逾万,资金和项目数均为欧盟国家第一;中国对德累计投资134.9亿美元,项目数超过2000个,也均居欧盟国家前列。

  针对德国当前防范和限制中国投资的一些声音和举动,吴恳表示,希望德国政府、媒体能正确认识和解读中国的经贸政策和中德合作,为双方企业务实合作营造积极正面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我们希望也欢迎更多德国企业把握历史机遇,更积极地参与对华经贸合作,做大合作蛋糕,分享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德中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在市场经济下,竞争无处不在。而我们两个国家的伙伴关系,更在于平等对话和相互尊重。中国目前采取积极主动的经济政策,也在世界市场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希望德中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强化。”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对外贸易促进司司长安德烈·尼科林博士(Dr.Andreas Nicolin)表示,德国政府始终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赞赏中国在改进欧亚大陆之间的互联互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成大批国际合作,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很大的作用。”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签署了在德国图林根州修建该国最大锂电池生产厂的投资协议。谈及中德之间的“竞合关系”,该公司欧洲地区总裁马蒂亚斯·岑特格拉夫(Matthias Zentgraf)表示,“很多企业都不能简单以中国或德国公司来定义。宁德是一家国际企业,虽然投资来自于中国,但我们有中德雇员,并在德国设厂,产生效益。”

  “尤其在汽车行业,我们双方是互惠互利的关系。”蔚来汽车德国总经理张晖亦指出,蔚来的供应商有50%是德国企业,蔚来当天专门把生产的新型电动车带到会场,“这款电动车正是我们在德国慕尼黑高质量国际化设计团队的成果”。

  德国目前正大力推进数字化发展,而中国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不乏成功经验,两国未来是否可实现更多合作?德国软件巨头SAP副总裁胡安德(Andreas Hube)表示,SAP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有很强的创新研发基础,“我们的做法是与这些伙伴携手创新”。

  “如果德国希望成为智能制造的领导者,一定需要有最好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技术伙伴。”谈及当前关于德国5G建设的讨论,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承东表示。

  “作为运营商,我们最大的合作模式就是携手共赢。”中国移动国际有限公司西欧区总经理成岚表示,中国移动本着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精神积极与国际同行合作,“希望今后在德国的经营发展中能与更多德国伙伴合作,实现双赢。”(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