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通讯:“绿色动脉”为国际大都市筑起宜居的生态走廊

2019-03-27 10:5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因此,有别于其他省市,上海的绿道主要依托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林荫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 题 “绿色动脉”为国际大都市筑起宜居的生态走廊

  记者 陈静

  正值春光烂漫时,漫步黄浦滨江,粉嫩的樱花初绽,如情窦初开的少女;缤纷靓丽的郁金香就像一只只红酒杯,姿态高雅;喷薄盛放的杜鹃与玫瑰,热情似火,光彩四溢;在春日的阳光下,各色芒草郁郁匆匆,在风中轻摇……鲜花、芒草与滚滚东流的黄浦江相映成趣,走在滨江的绿道上,人们仿佛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回归自然的馨宁。

  在上海,像这样的绿色线性生态空间还有很多。串联起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绿色空间,连接了历史景点、传统村落以及特色街区,绿道宛如一条条“绿色动脉”,为都市人的宜居生活筑起“绿色生态走廊”。

 

  在连日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具有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等功能的绿道连续三年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并以每年200公里的增长量持续推进。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底,上海已建设671公里绿道,完成“十三五”绿道建设任务总量的67%。

  采访中,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告诉记者,构建健康、多元、互通、易达的都市绿色休闲网络,是上海绿道规划的总目标。据该部门介绍,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用地紧张,怎样将绿色动脉串联成网是个难题。因此,有别于其他省市,上海的绿道主要依托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林荫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据了解,相关部门充分挖掘绿地、场地空间,因地制宜,巧妙设计,多建设贴近民众生活圈周边的绿道,为大众构建便捷可达、开放共享的社区绿道系统。此外,上海的绿道建设还联络破碎化的生态板块,构筑连续的生态系统,致力保护生物多样性。

  杨浦区的新江湾城是一块浓荫厚绿的城区,纵横交错的淞沪路绿道、殷行路绿道和政悦路绿道串联起新江湾城生态走廊、新江湾城公园、文化中心、体育中心等绿地空间、社会公共设施。这样的城市生态廊道,不仅可供沿线民众日常通勤穿行,还为他们提供运动健身、游憩的场所。

  穿行在新江湾城生态廊道中,各色乔木、花灌木、果树在春风中伸展着枝叶,野趣盎然;木栈道、苏布洛克砖、石材碎拼等营造出悠远意境;清新的空气里,淡淡的花香、草香混合出令人沉醉的气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的绿道大多有着各自的植物主题:浪漫樱花绿道、傲雪梅花绿道、网红观赏草绿道……无论何时,人们总能在这里找到季节的“花衣”。近年来,新建成的绿道更成为园林绿化新技术、新材料、新优植物的重要展示载体。WiFi无限畅通的绿道、拥有发光跑道的绿道以及用废弃建筑塑料制作的透水沥青路面的绿道……上海绿道的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杨浦区绿化市容局绿化管理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洪艳告诉记者,该区探索建立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技术体系,保护并利用绿地瓢虫、食蚜蝇等自然天敌,释放周氏啮小蜂等防治鳞翅目害虫等进行生物防治;同时,绿化管理机构还积极开发和推广植物诱控、食饵诱杀、防虫网阻隔和银灰膜驱避害虫等理化诱控技术。

  上海市绿化市容管理局方面表示,城市绿道寄托着上海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也凝聚着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绿色希望。未来,上海将借助“一江一河”(黄浦江和苏州河)公共空间贯通、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廊道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绿道建设。据透露,到2035年,上海的绿色动脉将达到2000公里。(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