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擦亮特色小镇的文化品牌

2019-04-07 15:0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我国特色小镇的文化品牌建设应从产业、文化、环境、服务四个方面对其“品牌基因”进行整体分析、规划设计与合

  我国特色小镇的文化品牌建设应从产业、文化、环境、服务四个方面对其“品牌基因”进行整体分析、规划设计与合理开发利用。需要关注文化品牌基因,深入挖掘出特色小镇真正的“特色文化”,重点分析如何基于其“特色文化”建设和塑造特色小镇品牌。

 

  近两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特色小镇的品牌建设问题尤受关注。品牌建设已成为新时代中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突破特色小镇品牌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以及瓶颈,有效促进特色小镇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促进特色小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当前,我国特色小镇的品牌建设问题较为突出,特色小镇品牌的经营主体不明,政府和市场分工不甚明确;特色品牌建设乏力,特色小镇品牌建设中的经营性失误负面影响过大,导致品牌经营风险大大提高;城镇之间竞争愈发激烈,城镇品牌建设路径相似,同质化程度较高,无法形成真正有特色的城镇品牌;过于注重城镇经济快速发展,忽视了城镇文化内涵和品牌建设,导致城镇品牌建设空心化;等等。

  一是盘活传统文化资源,挖掘“特色文化”资源。文化资源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基础,挖掘本地特色的文化要素、文化符号及其精神价值,创新其表达方式和传播形态,有利于小镇文化品牌的塑造和对外传播。传统文化资源包含历史遗址、传统建筑、民风民俗、传统节庆活动等有形的遗产和无形的资产。盘活传统文化资源需要在开发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既要保留或复原传统文化资源的基本形态,又要发掘其中可以与现代的、时尚的或与国际接轨的因子,做到传统与现代、古朴与时尚、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结合小镇自然环境和文化空间形态,上述三方面的结合既可以分区布局,又可以交叉布局。乌镇戏剧节正是将传统与现代、特色与时尚、国内与国际相结合,既盘活了传统文化资源,又促进了新型特色小镇文化的发展。

  二是打造文化与资本、社会融合发展的文化活动平台。通过梳理乌镇戏剧节的发展经验发现,不仅要关注特色小镇文化艺术活动本身的设计运作,更要从大局着眼,放在全球和国内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角度来审视和运作,从文化艺术活动的设计、场景和空间建构,活动内容与硬件设施的结合,以及资本与艺术、节庆与社会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考察。如今提起乌镇,人们不仅是想到一个传统的江南旅游特色古镇,而是能够想象到一系列国际艺术文化节、世界互联网大会、木心美术馆等系列文化意象,乌镇的江南古镇风貌与这些现代、时尚的文化活动融为一体,扩展了人们的文化想象空间。因此,在特色小镇文化品牌建设过程中,若能打造一两个综合性的文化艺术平台,通过举办文化艺术活动或民俗节庆活动,对其文化品牌建设将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是挖掘特色小镇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品牌塑造为核心理念,带动产业品牌、环境品牌、服务品牌协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众的消费选择不是偶然的行为。从文化和社会角度来看,此行为反映了其所处的文化模式,即与文化价值和社会生活方式紧密相连。可见,文化品牌基因是特色小镇品牌建设的“牛鼻子”,它对产业、环境、服务品牌基因有明显的带动以及提升作用。把文化品牌塑造放在关键位置,就会在价值理念和发展实践中注重塑造特色小镇的生态环境、文化资源、特色产业品牌,以及相关联的服务品牌。充分挖掘和科学利用特色文化资源,保存和丰富特色小镇文化底蕴,凸显小镇品牌的文化特色,推进文化品牌建设与环境、产业、服务品牌建设协同发展。

  四是以政府主体为多元主体,多元社会主体协商共建小镇特色品牌。特色小镇在建设文化品牌的过程中,应搭建或优化“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居民”的主体建设和治理结构。对政府主体而言,首先,应树立特色小镇品牌建设意识,出台相关政策法规,为特色小镇品牌建设提供政策和服务保障;其次,应放宽市场资金条件,让社会资本进入,使小镇特色品牌更好地和资本相结合;再次,完善特色小镇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良好的文化服务环境,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总之,应优化“政府主体引领+企业主体主导+小镇居民参与配合”的主体结构,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推动小镇居民充分参与特色小镇品牌建设,形成良好的多元主体互动协作、共建共享的品牌建设氛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