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航行

2019-07-22 18: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952-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从195亿元扩大到469575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速达8.4%,比国内生产总值

  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航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一、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

 

  新中国成立70年,是服务业快速成长的70年。1952-2018年,我国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195亿元扩大到469575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年均增速达8.4%,比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速高出0.3个百分点。

  (一)改革开放前,服务业在波动中发展成长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服务业处于辅助和从属地位。这一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增长不稳定,服务业与经济运行趋势基本一致,在波动中发展成长。1952-197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195亿元增长到905亿元,年均增长5.4%,比GDP年均增速低0.8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低5.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偏低,1978年末,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只有24.6%,排在三次产业最末位,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分别低3.123.1个百分点。

  (二)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拉开序幕,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这一时期,服务业各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行业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服务业发展速度较快,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不断提升。1978-2012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905亿元增长到244852亿元,年均增长10.8%,比1952-1978年均增速快1倍,比GDP年均增速高0.9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低0.5个百分点。198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第一产业,2012年超过第二产业,上升至45.5%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党的十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来培育和促进服务业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壮大,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2012-201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从244852亿元增长到469575亿元,年均增长7.9%,高出GDP年均增速0.9个百分点,高出第二产业1.3个百分点。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进一步上升,6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2015年超过50%2018年达到52.2%,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二、服务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对经济发展影响力日益凸显

  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实力日益增强,对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经济增长、就业、外贸、外资等方面发挥着“稳定器”作用。

  (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

  改革开放前,我国服务业基础薄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低。1978年底,服务业对当年GDP贡献率仅为28.4%,低于第二产业33.4个百分点。改革开放后,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企业、居民、政府等各部门对服务业需求日益旺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1978-2018年间,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提升了31.3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对GDP贡献率呈现出加速上升趋势,6年提高14.7个百分点,接近改革开放40年增幅的一半,2018年达到59.7%,高出第二产业23.6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