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甘肃金昌借“镍都”优势高质量发展 “漂洋过海”推有色金属开

2019-09-02 10: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高康迪) 甘肃金昌市副市长耿军向媒体介绍说,金昌是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镍、铜、钴生产能力分别居世界

  中新网金昌9月2日电 (高康迪) 甘肃金昌市副市长耿军向媒体介绍说,金昌是一座新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镍、铜、钴生产能力分别居世界第四位、国内第三位和世界第二位,被誉为“祖国的镍都”。目前,金昌建成了全国镍网生产基地和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组建了金川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地企联手建设并成功盘活51亿元的氯碱化工循环产业链。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1日走进甘肃金昌市。金昌地处河西走廊中段,镍、铜、钴资源丰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自古以来自然条件较为严酷,是全国110个重点缺水城市和13个资源型缺水城市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自然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1958年在金昌金川发现镍矿,对中国镍钴工业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图为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pvc生产线正在机器作业。 高康迪 摄

图为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pvc生产线正在机器作业。 高康迪 摄

  20世纪60年代,金昌先后采出第一批矿石、产出第一批电解镍、提炼成功铂族金属、建成万吨规模的金川一期工程,形成中国第一条比较完整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线。

  “构建以金川为生产经营决策管理中心、兰州为科技研发中心、上海为营销中心、北京和香港为资本运营中心的经营格局。”金川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陶维东说,2009年,金川公司总结发展经验,创新发展思路,构建以大澳区、欧非区、美洲区、中亚区为重点的资源战略布局,并在2012年完成战略引资,成立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

  为实现金川集团与金泥集团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完善地方循环产业结构,2016年以整合金川集团PVC、烧碱产能,金泥集团电石、乙炔、水泥产能,建设并贯通氯碱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设立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PVC产品价廉物美,广泛用于膜、板、型、管、粒等农业、工业和建筑等材料领域,具有良好市场前景。”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万敬介绍说,该公司2017年产出第一批PVC树脂产品,达到优等品标准,实现了金川化工产业由无机化工向有机化工的跨越,同时带动金昌市电石、乙炔、水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图为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监测。 高康迪 摄

图为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监测。 高康迪 摄

  陶维东介绍说,以金川本部采选冶和精深加工基地、兰州金川科技园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广西防城港外部原料加工基地、南部非洲和东南亚等资源保障基地为支撑,优化“金川—境内—海外”经营布局,成为初步实现资源全球配置、资产和业务全球分布的跨国经营集团。

  据了解,金昌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三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市、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地区等。(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