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划三大工作重点 国务院金融委释放哪些信号?

2019-09-02 20:0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会议对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即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

  (经济观察)划三大工作重点 国务院金融委释放哪些信号?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内外复杂形势下,中国金融工作走向备受关注。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近日召开第七次会议,对此划下重点。

  其一,是加力。梳理本次会议新闻通稿,多次出现“加大力度”“下大力气”等表述。

  会议对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即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下一步政策方向亦十分明确: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分析说,上述判断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基调一致。结合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房住不炒”,国内政策调控重心不会走老路,政策红利将集中于改革和开放。

  “加力”措施还指向为实体经济“解渴”。会议进一步明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向,如充分挖掘投资需求潜力,探索建立投资项目激励机制,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等。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提醒,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需要解决资本金问题,即如会议所提,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增加对中小企业等领域金融支持,建立“能贷、愿贷、敢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提升金融机构积极性。

  其二,是改革。金融改革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金融委此次从长线着眼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提供机制保障,提供动力支持,多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要做好今后一段时期金融体制改革的整体谋划,进一步扩大开放,完善治理结构,提高金融体系的适配性。

  从出台扩大金融开放“十一条”,到推动贷款利率并轨,近期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动作频频。王涵认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此举旨在向开放要红利,提升关键领域容错能力。同时也进一步确认了改革仍是政策重心,未来有望继续释放金融体系红利。

  在金融领域改革中,资本市场是重中之重。观察者注意到,“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表述出现在会议通稿中。

  温彬指出,创新型增长模式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之一,而资本市场与创新型企业发展高度紧密结合。因此,以科创板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不仅是改善中国融资结构的重要举措,更将成为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其三,是权益。如今中国民众的生活与金融联系愈加紧密,但由于相关信息不对称、专业知识较复杂,侵犯金融消费者权益事件时有发生。

  金融委在此次会议上就投资者保护作出表态称,要大力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加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查处近来出现的各种欺诈违法案件,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事实上,如今中国金融管理部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上颇下功夫。一方面打出“重拳”,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加大处罚力度。另一方面开展投资者教育,日前启动的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就旨在提升民众金融素养和风险责任意识。

  温彬认为,为了建立资本市场良好生态,有关方面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打击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鼓励优质上市公司和中长期投资者,从而令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运行。(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