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副财长: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展顺利

2019-09-06 20: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许宏才说,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债券22011亿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专项债券15902亿元,约占同期已发行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6日在北京介绍,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展顺利,发行进度快,利率成本下降,债券期限延长,重点用于稳投资、补短板领域。

资料图:财政部。/p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当天财政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许宏才介绍,1-8月,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51亿元(人民币,下同),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94%,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在财政货币政策协调作用下,1-8月新增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41%,较去年同期降低44个基点。1-8月新增债券平均期限8.69年,比去年同期延长了2.39年,逐步做到与项目期限相匹配,主要是与债券支持的项目实施周期相匹配。

  许宏才说,截至8月末,各地已安排使用新增债券22011亿元;其中,已安排使用新增专项债券15902亿元,约占同期已发行新增专项债券的80%。已安排使用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中,用于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1579亿元,用于市政建设1186亿元,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6238亿元,用于科教文卫等民生领域526亿元,用于农林水利263亿元。上述稳投资、补短板领域资金投入约62%,积极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许宏才指出,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和督促地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克冰介绍,根据全国财政决算数据,截至2018年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46万亿元,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地方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7%,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标准。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4.96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计算,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7.1%,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债务风险水平。

  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0774.3亿元。王克冰说,截至2019年8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4139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除了法定债务,地方政府还存在隐性债务,“我们通过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